上海世博绝大部分展馆按时开馆 七成4月试运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绝大部分展馆按时开馆 七成4月试运行
2010年04月02日 08:3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365”到“30”,位于中国“心脏”天安门广场东侧国家博物馆前的上海世博会倒计时牌,1日进入盛会前最后一个月的倒数。

  在千里之外的黄浦江畔,上海世博会永久性建筑“一轴四馆”全面竣工,大部分外国馆已进入布展尾声。纷纷细雨中,曾经尘土飞扬的世博园区,正以“一天一个样”的速度,展露新姿。一座美妙的“地球村”正呼之欲出。

  1日这一天,7000余名世博工作人员、志愿者、武警官兵、社区居民代表等汇聚“东方之冠”中国馆前广场,为最后的“决战”誓师。世博园区外,开着油电混合动力“世博出租车”的司机,做上海小吃、兰州拉面的小贩,世博特许商品专卖店的售货员纷纷期待着各自的“世博商机”。

  就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30天之际,与中华文化息息相关的陕西馆率先“解密”。当兵马俑与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牵手”,西安——这座中国古代历史上最经典的城市“标本”之一,跃上世博会舞台。这里不仅有高仿真版的“唐明皇”“杨贵妃”机器人,观众还可通过计算机程序在上千张兵马俑脸谱中找到与自己最相似的“脸”,借此追寻中国人的“DNA”。

  内蒙古馆、山西馆、湖南馆、江苏馆、广西馆等已初露芳容,山东馆正在进行的礼仪志愿者选拔也备受外界关注。作为中国各省区市参与世博会的代表,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说:“我们将为世博会奉献最真诚的微笑。”

  3月31日晚,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率先亮灯。夜幕下18座中外企业馆争奇斗艳。令人联想起北京奥运“水立方”的中国石油馆在民歌伴奏下五彩变幻。与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的“红罐子”建筑遥相辉映的是充满活力的“细胞馆”——中国民营企业馆。不久之后,这里将是马云等中国企业界风云人物举办峰会之地。展馆发起人、企业家郭广昌披露,“细胞”里还将展示中华太极文化。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台北人谭白绢感慨,如果没有上海世博会,自己或许不会跨越海峡找到这样一份新工作。作为震旦企业馆的副馆长,移居上海的她正忙于筹备“镇馆之宝”——2.5吨玉石作品《攀登》的揭幕仪式。

  与震旦馆一江之隔的香港馆正忙于排定“节目单”。“可以肯定,内地同胞喜闻乐见的明星艺人、电影、时尚秀,都是香港馆不可缺少的元素。”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上海经贸办事处主任陈子敬说。

  “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举办世博会。”俄罗斯“海豚音王子”维塔斯最近在上海举办的世博国际音乐庆典上,用中文演唱了《青藏高原》。他说:“在我个人看来,上海世博会是一个很重要的事件。而世博会举行的时候,我将在这里参加两、三个演出,我对此非常激动。”

  在上海世博会的“大家庭”里,“姗姗来迟”的美国馆也选择在开幕倒计时30天之际首次向80余家中外媒体坦陈施工进展。美国馆首席运营官马克·杰尔曼说,美国馆将参加上海世博会试运行。

  “最后的调试非常顺利,澳大利亚已经准备好了!”两个多月前曾当面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介绍澳大利亚馆施工进展的馆长彼得·萨姆自信地说。

  施工进度紧凑的日本馆则确认“拉小提琴的机器人”、“万能相机”等代表当今日本高科技水平的展品将出现在园区试运行活动中。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证实,世博园区内绝大部分展馆将按时开馆,七成将参与4月进行的世博园区试运行。与此同时,世博会的安保、交通、医疗、食品安全等一系列保障工作也都在有序展开。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说:“我相信我们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记者许晓青 喻菲 吴宇)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