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成都案例将永久保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成都案例将永久保留
2010年04月08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主题为“活水文化,让生活更美好”的成都活水公园,其原型——1998年建成的成都活水公园是世界上首座以展示“人工湿地水处理系统”为主要内容、以水保护为主题的生态公园,曾获联合国人居奖。

  在上海世博会最佳实践区案例展示中,该案例平面布局呈“鱼”形,以“鱼水”关系喻示人类与水和自然的密切性,包括人工湿地生物净水系统、模拟自然森林群落、环境教育中心等设施,同时,还加入了四川特有的植被及太阳神鸟、川西小筑等成都历史文化元素。

  人们可以看到污水如何通过大自然修复,变成清澈的活水:最佳实践区的雨水将被收集进地下蓄水池,再流经前置处理池、芙蓉花形的水雕塑、鱼鳞般的植物塘床等工序,通过一系列沉淀、吸收的生物和化学过程逐渐得到净化。最后,洁净的活水将从喷泉广场喷出,人们可以尽情接触喷泉,切身体验死水变活的过程。

  该展例将是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永久保留的案例之一,也是为数不多的以实物建设形式亮相世博会的案例之一。

  活水公园:大自然里的实验室

  “净水量对府南河治理来说起不了太大作用,我们只是给人们展示一个模型,相当于一个大一点的实验室。”成都活水公园的休闲功能和教育示范意义远远大过了它水处理的实际功能,它更重要的作用是向城市里的人民传达出一种理念

  文/万佳欢

  无论雨天还是晴天,成都活水公园总是浸透了潮湿的味道。

  公园不大,但拥有森林般极好的环境。人们可以看到城市里罕见的鸟和虫,青葱色的蕨类植物;一个山坡下有标志写着,“有蛇出没请注意”。

  成都府南河在一旁缓缓流动,部分河水穿过这个鱼形的公园,从鱼嘴开始依次流经厌氧池、流水雕塑、植物塘床、养鱼塘等水净化系统,最终经过大自然的洗礼重归府南河,水由浊变清。

  这是个听上去蕴含高科技与复杂自然奥秘的公园,却因为如织的游人而带有一丝平民化的淳朴。在这个闲散舒适的城市里,成都活水公园似乎证明着,所谓的“生态科技实验室”并不需要营造得如同教科书一样死板。

  府南河岸的“净水”行为艺术

  活水公园的修建源于成都府南河的被污染。

  府南河使成都城双流环抱,多少年来被称为城市的“翡翠项链”。但到了上世纪80年代,李白吟唱的“濯锦清江万里流”早已消失,游泳、捉鱼、淘米洗菜的时光也只残留于老成都人的童年记忆里。城市现代化在河水里留下了难以消除的痕迹,化工原料、生活垃圾……使整座城市弥漫着府南河腐朽、酸臭的味道。在1987年新华社发表的一篇内参文章中,府南河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臭水沟”。

  彼时,大多数中国城市仍陷于热火朝天的工业建设热情中。而成都人似乎天生对治水怀有好感——从鳖灵开金堂峡、李冰建都江堰这样的历史中,他们把自己的城市史总结为“因水而兴,因水而荣”。1985年,龙江路小学的一群学生给当时的市长写了一封信,建议改善环境、救救母亲河。

  政府终于给予了积极的回应。1993年起,耗资27亿元的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被定为当届政府的一号工程,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城市中心地带河流两边的工厂全部拆迁,沿岸十万名居民迁到新的安居房,高高兴兴地离开颓败而腐烂的府南河,据说没有一个钉子户。河边拟建十几个公园,组成环城绿化带,加上水面,绿地面积将达到150公顷。

  四年后,府南河整治工程进入尾声。此时,美国水保护协会创始人贝西·达蒙(Besty Damon)正在成都浣花溪公园做一个河边浣沙活动。年近60的达蒙女士是一个装置艺术家,擅长水处理工程。听说府南河改造工程后,她立即给成都市市长写了一封信,建议在河边做一个以水保护为主题的公园。之前,她向很多国家都“推销”过她的想法,均未引起重视。

  成都接纳了她的建议。1997年,成都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设计师骆华北被告知,自己位于府南河沿岸的“春华园”设计方案被推翻,政府准备着手在那里按达蒙的思路建造一个水处理公园。随后,他便与来自中、美、韩三国的设计师们一起投入了新公园的设计中,具体负责总体设计、园林景观和植物配置。

  以骆华北的经验而言,这个公园构思相对复杂,是一个前卫且新鲜的尝试。“当时人工湿地处理水的理念是很超前的,”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但是“在污水处理上,能量消耗很少,很符合现在的可持续发展观念”。

  “贝西·达蒙是个行为艺术家”,正如他的形容,活水公园也由此成为一个巨型的行为艺术作品,将水保护、水教育的理念形象地展示在参观者面前。

  从手绘设计图,到选择能对污水中有机物有一定吸附作用的植物,再到寻找特定的土壤,骆华北和同事们费尽心思。一些峨眉山的植被需要很大的湿度,他们只好为此做一些喷雾器;为了做公园里的钙化盆,工程师们还专门去了九寨沟黄龙“取经”。

  最后,这个府南河整治工程的收尾之作、投资近3千万元的公园定名为“living water garden”——活水公园。以它的竣工为整个治理工程的终点,府南河整装上阵,这个城市开始萌生了大自然新的生机。

[page title= subtitle=]

  从“实验室”到“实战”

  虽然人人都说府南河“比起以前已经好了太多”,但直到现在,这里的污染问题其实还是没能完全解决。站在河边,市民们仍会觉得水比较浑浊,还有一些垃圾没有清理。很多人说这是由于上游都江堰的水都被引去灌溉农田使府南河缺少活水的缘故。

  可能正因为这样,活水公园成为了成都最热闹的公园之一。1998年刚建好时,这里一时间人满为患;为了控制人数,公园只好每人收取一元的门票,第一年门票收入达到30多万元。两年后人流量逐渐减小,才取消售票、拆掉围栏,全面对外开放。

  如今,这个已有12年历史的活水公园里,满是遛狗的老人,每逢双休日,广场上更是会有一些自带电子琴、架子鼓甚至萨克斯管的中老年民歌爱好者自发表演,台下往往挤满前来捧场的街坊,一曲《血染的风采》引来周围大声的鼓掌叫好声。

  “我们经常得过来告诉他们把麦克风的声音弄小些,以防扰民。”现场一个城管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们对这样的居民热情颇为无奈。

  也有很多人是“被”进入活水公园的。管理部门故意把旁边的人行道并入公园,一是为了安全,二是为了让过路客绕进去走一走,“享受公园的美景”。

  但还是有很多人是奔着活水公园的主题而来。这里随处可见带着小漏网捞鱼的小孩——每个角落都是他们探险的好去处;很多老师把自己的地理或是生物课堂挪到活水公园来,让孩子们切身感受森林跟水的关系以及大自然的力量。

  活水公园的定位之一即是“世界上第一座城市综合性环境教育公园”,成为很好的环境教育范本。“经常有小学生的科技小作文是以活水公园、人工湿地为题的。”府南河管理处处长杜庆波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在杜庆波印象里,府南河整治工程完工后,他几乎接待过所有省会城市的领导。公园还为一些外国到访者准备了双语解说员。

  的确,活水公园的休闲功能和教育示范意义远远大过了它水处理的实际功能。设计师骆华北对《中国新闻周刊》指出,这样水处理方式的缺点就是占地面积比较大,每平方米只能处理零点零几立方米的水。“净水量对府河治理来说起不了太大作用,”杜庆波说,“我们只是给人们展示一个模型,相当于一个大一点的实验室。”

  杜庆波认为,除了水处理,活水公园更重要的作用是向成都人民传达出一种理念。“人的思想改观以后,后面的事就好办多了。”

  国内已逐渐有一些公园以活水公园当做样板进行仿建,如上海的梦清园、南京的南湖公园等。世博园西区的后滩公园也采取了生态净水水系统模式,将来自黄浦江的劣五类水净化成为三类净水,除了提供给世博公园做水景循环用水,还能满足世博公园与后滩公园自身的绿化灌溉及道路冲洗等需要,其日净化量达到每天2400立方米。

  未来,活水公园的模式还能用于小区和公园建设里,生活污水处理干净后可用来灌溉绿地。

  在成都,活水公园样本也上升到了实用阶段。2007年,北郊的凤凰二沟建成了一片同样原理的人工湿地,“活水公园现在处理的污水是300吨,凤凰二沟已达到2万吨。如果说前者是模型,后者就是实战了。”杜庆波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领先入选世博

  2008年4月2日,成都方面正式接到活水公园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的通知。

  与其他主动申报的城市不同,活水公园是最早进入城市最佳实践区遴选专家们视野的案例之一,其“入会”的过程可谓一路坦途。

  2007年,城市最佳实践区总设计师唐子来在做总体规划时发现,成都活水公园利用植物的生态和湿地的生态条件进行城市的水体净化,非常符合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的特点,因此主动联系了成都方面。在亲自访问过活水公园后,他建议成都方面进行申报。而当时杜庆波甚至还不太知道世博会是个什么事儿。

  成都方面立即投入前期工作,准备了详细的申报资料,前往上海与遴选委员会的专家会谈。就这样,在全球108个案例“为了获得一个展区而争得头破血流”时,成都却稳稳入选,并且一举进入实物建设案例,国内与其得到同等待遇的仅有上海、澳门、宁波与西安四个城市。

  正式入选后,成都开始组织各单位进行设计,原任府南河绿带总设计师的林农担任案例的总设计师。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这样描述自己当时的设计思路:“首先当然要表现活水公园的核心理念。而十多年过去了,案例里应该有不同于原来活水公园的东西,还要考虑新的建筑用地、周边条件和气候,实际上是一个重新设计的过程。”

  比如,原来公园里十多米高的川西风格建筑就由于世博园的整体高度要求压到8米,戏水环节也比原来的公园互动性更强、更生动活泼——采用红外线设计,人一踩,喷泉就出来了。

  而领导们补充的要求是,案例不能仅仅表达活水公园,还要结合展示成都特有的风貌,加入文化历史发展内容,并能体现现代成都的发展,甚至反映它是世界统筹建设的试点城市,以及市政府打造 “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最新构想,等等。

  如何在案例展示中充分表现这些,成为最令林农头疼的问题。在请教过文史学家后,设计师们做出了相应的努力:除了鱼头广场的地面镶嵌了代表古代艺术发展的“太阳神鸟”图案,成都的市树银杏也被栽进案例区,“八角井”上还做了八个浮雕,包括杜甫草堂、武侯祠、川剧脸谱等。

  此外,他们还准备以影像呈现的方式展示现代成都的发展——在请传统民间匠人建造的“川西小筑”墙上,增加了电子屏幕。

  3月31日下午,距离4月20日开园试运转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林农依然在参加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如何进一步展示成都”的问题。他的想法是,“也不能装太多的历史文化方面的东西,因为主题还是水的生物净化。就怕太杂。”

  在小小的空间里做出大而全的、恨不得涵盖所有风采的展示,这似乎是整个中国对于“展览”的一贯传统和喜好。“领导当然都想表达成都,设计师也希望能把二者结合得很好。现在看来,不是十分完美。”林农说。

  目前,成都活水公园案例的呈现形式仍在不断讨论、完善和修改中。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