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恐龙化石“鼻祖”亮相上海世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中国恐龙化石“鼻祖”亮相上海世博会
2010年04月12日 16:3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境内已发掘的恐龙化石“鼻祖”之一——许氏禄丰龙骨架化石和另一具巨型禄丰龙骨架化石,11日正式“安家”上海世博园区云南馆。

  两具恐龙化石,一小一大。小的是许氏禄丰龙,体长6.4米,站高2.5米,生存于距今约2亿年的三叠纪晚期至侏罗纪早期。大的称为巨型禄丰龙,体长10米、站高4米,生存于侏罗纪早期。两者均属原蜥脚类、植食性恐龙。

  据了解,两具恐龙化石均出土于1997年,此前一直在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展出。为这次“世博之旅”,两具化石先期由陆路运输至昆明机场,本月7日分11个集装箱空运至上海。

  恐龙化石安装工程负责人王涛说,恐龙化石在发掘过程中往往有些部分已暴露在地表,有所损伤,因此来到上海的许氏禄丰龙化石有约5%、巨型禄丰龙化石约有20%,经过了人工修复复原。

  他还透露,两具化石的运输向保险公司投保了60万元人民币,但就化石本身而言,应当被视为无价之宝。

  据了解,尽管恐龙化石表面已涂上了保护液,但仍需注意防水、防暴晒。专家建议,世博会参观者在与“恐龙”亲密接触时,应文明参观,切勿触碰。

  上海世博会云南馆常务副馆长郭五代说,两具珍贵的恐龙化石,是云南馆的“镇馆之宝”。在上海世博会半年会期结束后,两具化石将作为云南省赠送给上海市的礼物,长期留在上海科技馆展出。这也是云南省继2008年向香港、2009年向中国科技馆赠送恐龙化石后,第三次向省外赠送恐龙化石。(许晓青 吴宇)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