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河南馆将参加试运行 嵩山少林功夫每日上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河南馆将参加试运行 嵩山少林功夫每日上演
2010年04月19日 14:5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会很快就要开幕了,作为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的河南省将在盛会上如何展现自己的风采?河南馆施工布展进展如何?

  就这些问题,近日,联盟记者专访了河南省参博组委会副主任、副省长宋璇涛。

  4月15日投入试运行

  目前,河南馆参与上海世博会展馆建设已近尾声,各项展品也已基本到位, 4月15日投入试运行,4月20日后随中国馆试运营。

  据介绍,深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的司母戊鼎、珍藏于河南博物院的陶院落全套11件,均将亮相上海世博会河南馆,而有着极高艺术价值的 《清明上河图》根雕版则已抵达河南馆。目前,河南馆正在加紧装修布展,参展展品已于近期陆续起运。

  河南馆的互动触摸屏也已安装到位。据历史记载和考证,河南是中华姓氏的摇篮,在全国前100个姓氏中,起源于河南的姓氏共有73个,占73%。开幕期间,世博河南馆的互动触摸屏将为你 “答疑解惑”——测算你的姓氏是不是源自河南。游客只要输入自己的姓氏,相关的寻根溯源信息就会显示并打印在卡片上。

  三层展示空间外形似 “中”

  步入河南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三通道弧幕,驻足观赏,长约8分钟的 “天时、地利、人和”主题影片向世界游客展现出河南作为 “国之中·城之源”的古今气象。

  在展示形式上,河南馆采用开放式坡面设计,巧妙地形成三层展示空间,以简单的几何体组合出建筑的张力。建筑外形由一个 “中”字变形而来,分上中下三层空间,其中中部构成一个全开放的坡面空间,为展馆主体,上层空间主要是穹顶装置,下层空间则设计为一个藏宝室。

  展馆的外立面有一块170平方米的大型LED屏幕,上面呈现的是河南的一些最具代表性的图案。在其背景墙上,是长25米、高3.2米的 《国之中·城之源》大型三彩壁画。

  在地下的藏宝室内,陈列着众多体现城市建设进程,早期城市形态及生活方式的文物,在这里,参观者可以看到九鼎八簋、陶楼、陶院落、陶水管等实物。

  其中,长18米,高2.56米,宽2米,重12吨的 《清明上河图》大型根雕将是突出亮点。这一作品雕刻的材质是一株生长在东南亚热带崇山峻岭中的香樟古木,树龄在2300年以上,树高百米,树干直径4米,根径20米,完全暴露风干近10年。后以北宋画家张择端的 《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由35位艺术家和工匠历时5年精雕细刻而成,它非常形象地再现了中国古代城市鼎盛繁荣的景象。

  LED演绎六大意象

  宋璇涛告诉记者,世博会正式运营后,河南馆外立面的大型LED屏幕上,将呈现六大意象。

  人文始祖黄帝为城市建立打下基础; “周公营洛”图,将体现王权居中、中轴线对称式的都市布局范式,这也是我国最早的城市规划理论; 《清明上河图》将动态再现北宋都城东京的真实写照,它代表着中国乃至世界古代城市生活的最高繁荣程度,也开启了现代市民城市生活的先河;牡丹花映衬下的河南现代城市标志建筑群的天际线,预示河南新一轮的蓬勃发展。另外,还有间隔在以上五个内容间的文字演进历程,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文明得以延续的国度,很大的功劳得归功于文字,而这些文字的演进历程,基本都在河南发生,例如甲骨文、隶书、魏碑、楷书、草书等。

  三彩壁画描摹历史与未来

  记者了解到,河南馆背景墙上的大型三彩壁画 《国之中·城之源》,紧扣河南馆 “中国之中,城市之源,文明之根,中原崛起”的主题,用洛阳三彩作为画面主体背景色调,在传统釉色基础上创制出色彩艳丽、流光溢彩的釉色,将河南的厚重历史和美好未来通过立线、白描、写意、油画各种画种体现出来。

  整幅壁画采用了河南传统工艺中最具代表性的唐三彩、钧瓷、汝瓷、玉雕及失蜡法铸造青铜器等工艺手法。图案中心鼎中央的 “豫”字采用四大名玉之一的南阳独山玉雕刻;旁边的 “国之中、城之源”采用青铜器失蜡法铸造。图案光环中的 “河图洛书”采用汝瓷、钧瓷釉色展现。

  据悉,在传统的三彩釉色中首次加入了翠玉原料,使得整个壁画在图案和形式上均有创新性的发展。

  嵩山少林功夫天天看

  外国人首推 “功夫”,而功夫又首推少林。世博会期间,嵩山少林将成为河南的第一张名片。

  记者了解到,世博会上,少林寺将表演一台综合了舞蹈、杂技、多媒体等艺术形态的原创舞台剧目《少林寺之武僧传奇》,并将在世博园区内综艺大厅上演2个月。同时,在园区内多个广场每天都会有少林功夫展演活动,历时184天。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或将在活动周期间出现在世博会上,与现场游客交流互动。

  在7月13日至17日的上海世博会 “河南活动周”上,庆典广场、特钢大舞台、特钢小舞台、综艺大厅、园区内广场均将举办大型文化活动,以展示中原文化、城市、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内在韵律。开封盘鼓、少林功夫、太极拳以及大型舞蹈 《中原是我的根》,将突出中原文化的唯一性、创新性和延续性; 《河之南·风之情》大型户外广场歌舞则将展示黄河儿女的精神面貌;而大型综艺晚会 《国色天香·中原情愫》将向世界展现今日河南蓬勃向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崭新形象。

  另外,河南将在全国首提 “旅游立省”战略,打造河南旅游名片。活动周期间还将组织举办 “招商旅游推介会”,向世界各地的客人展示少林寺、陈家沟、云台山、鸡公山、龙门石窟等和河南的自然、历史、世界文化遗产有关的景点、景区。

  相关链接

  ●中国之中

  《尚书·禹贡》分中国为九州,河南为豫州地,故简称豫。豫州据九州之中,因此河南又称“中州”、“中原”。古代人认为中原为天下之中,把这里称作“天中地心”。中华始祖轩辕黄帝故里立有 “天心石”,驻马店有天中山。周公在阳城(今登封市境内)兴建测影台,从礼制上确定中原为天下之中,称中原为中国。 “中国”一词,即源于此

  ●城市之源

  据考古发现,洛阳偃师二里头遗址,距今约有4000多年的历史,是迄今所发现的中国最早的城市遗址之一。商代前期的城市遗址目前已发现6座,其中有4座位于中原地区。

  “周公营洛”是中国最早有文献记载的关于城市规划和建设的重要事件,它证明了古都洛阳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经过长期勘测和周详规划之后才建筑的城市。 《周礼·考工记》作为我国古代城市规划理论中最具影响的一部著作,很早就提出了我国城市,特别是都城的基本规划思想和城市格局。

  ●文明之根

  “人文始祖”伏羲氏“一画开天”,把远古先民引出蒙昧时代,开创了中华文明。安阳殷墟甲骨文的出现,使中国文明进入了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时代。

  河南还是少林武术和陈氏太极拳的发源地,堪称中国功夫的故乡。造福全人类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全部源自河南。

  老子、庄子、墨子等在中原大地引领的百家争鸣,造就了中国历史上思想文化的辉煌时代;东汉许慎以 《说文解字》创立文字学;北宋程颢以理学重新诠释儒学。在中国历史上被公认为圣人的就有:道圣老子、商圣范蠡、酒圣杜康、医圣张仲景、科圣张衡、字圣许慎、诗圣杜甫、画圣吴道子等。(郑相义 张静)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