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开幕式几度感动国人 民族风国际牌齐出(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开幕式几度感动国人 民族风国际牌齐出(组图)
2010年04月30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30日晚,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在世博文化中心举行。两名来自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孤儿获邀参加本次开幕庆典。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30日电 (记者 张哉麟) 上海世博会今晚八点在世博文化中心精彩登场,室内文艺表演部分让观众大饱眼福,一幕幕温情的画面几度感动观众,穿插着中国元素与国际异域风情的表演,自然又大气,令人称赞。

  温情牌几度感动观众

  在文艺表演的第三部分,意大利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牵手可爱的中国小女孩献唱《今夜无人入眠》,两人站在舞台中央,震撼世界的歌声由心而生。

  屏幕上是田园诗般的美妙欧洲夜景,歌曲的最后,中国小女孩将手中的海宝交给安德烈•波切利,在一片浓浓的情谊中,将演出推向高潮。

  之前,日本老牌歌手、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海外推广形象大使谷村新司的深情献唱也令人动容。他带来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星》,深情而励志的歌词、悠扬而动人的旋律、浪漫而典雅的灯光,以及舞台上下的闪烁星光,既体现了人类情感温情而细腻的一面,又如同一位久违的朋友,给观众带来回味无穷的感动。

  文艺表演的最后部分,两位来自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藏族小朋友也出现在了舞台上。他们与黄种人、黑种人、白种人三个三口之家走到一起,五个孩子手拉着手,深情地紧紧拥抱。舞台上的演员们“心手相连”,表达了人类必须团结一心相互支撑、携手面对未来一切挑战的寓意。

  在音乐高潮中,75位年轻演员,用人体和威亚技术拼搭成“心手相连”的巨大造型,在音乐中骤然升起,飞向天空,表达了栖息在地球上的人们必须彼此信任、互助与支撑才能真正登上地球之巅、主宰人类未来命运的深层次主题。

  民族与世界 过去与现在

  在文艺演出第一部分“相约上海”中,上海本地歌手毛阿敏与刘媛媛、周华健联袂演唱《相约上海》。伴随着他们的是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等地区的舞者,穿着本民族的传统服装,迈着代表各自传统特色的舞步欢快起舞,营造出一种“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浓情氛围。

  第二部分的“江河情缘”则展现了跨越159年的时空,西方的多瑙河和东方的长江,因为世博会的源远流长而深情守望。

  在中国名曲《茉莉花》的音乐声中,大型交响乐团出现在沉浸于碧波荡漾的舞台上,奏出在1867年巴黎世博会之际创作的《蓝色多瑙河》,世博会150多年来的人类智慧结晶在大屏幕上一一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电灯、丝绸、汽车、蒸汽火车、磁悬浮列车、飞机、航天器……艺术地表达着“一切源于世博会”的真谛。既是对人类文明结晶的展示,也是对世博历史的回顾和致敬。

  音乐转调,著名钢琴家朗朗在舞台上激情演奏钢琴协奏曲《新上海协奏曲》。随后钢琴进入清新优美的《长江之歌》旋律,160余名中国芭蕾舞界最优秀的舞者层层叠叠、翩翩起舞,浪漫优雅地演绎出中国舞台上迄今为止最壮观的芭蕾盛典,用充满中国元素的现代芭蕾表达着城市的朝气、青春和开放的活力,超大型的经典阵容,表达着新时代的上海一种海纳百川的开放仪容。与此同时,大屏幕上也出现了大透视三峡、长江江面、代表人类未来能源方向之一的风力发电机和远远的城市天际线

  多国表演者载歌载舞 展现异域风情

  文艺演出的第三部分取名“世界共襄”,来自拉美、新西兰、日本、非洲等地的表演者参与其中,带来别具特色的异域风情。

  一开始,充满爵士动感的乐队在升降台上缓缓升起,来自拉美的舞者表演着热情奔放的舞蹈。两位美国歌手倾情献唱,表达着他们对上海世博会的祝福,独特的音乐、魅力四射的舞台表现,生动地诠释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本届世博会主题。

  接下来是新西兰毛利艺术团热情洋溢的器乐歌舞表演——《勇敢的号角》。他们身着民族服装的演员们踏着欢快的节奏,带来原汁原味的南太平洋民族舞蹈,小提琴手则用华丽的炫技点燃全场的热情。这段名为《勇敢的号角》的舞蹈与器乐演奏,取材于南太平洋原住民们欢迎宾客到来的动感乐章。

  随后,一组亚洲的少女手执星星从两侧走出,与全场灯光交相辉映,营造出星河绵延的温馨氛围。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海外推广形象大使、著名歌手谷村新司为全场带来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星》。

  而后舞台被染成一片热情的橙黄色,浓郁的非洲风情跃然台上,强烈的动感音乐震动着全场。数十位来自非洲的歌手激情澎湃、载歌载舞登上舞台,他们中有屡获世界合唱金奖的索韦托非洲合唱团。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