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动迁居民的开幕式之夜:眼圈泛红 高唱国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动迁居民的开幕式之夜:眼圈泛红 高唱国歌
2010年04月30日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30日晚,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在世博文化中心举行。图为文艺演出。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4月30日电 题:世博动迁居民的开幕式之夜

  作者 陈婷婷 郁玫

  世博开幕之夜,全球视线进入“上海时间”,坐落在上海浦东三林世博家园,社区居委会内热闹非凡,为上海世博会做出特殊贡献的世博动迁居民们,特意聚在一起收看世博会开幕式。

  晚8点15分,当开幕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这里的居民们也情不自禁地随着旋律唱了起来。这里,是上海市规模最大的世博动迁居民的新社区、新家园。

  65岁的胡巧英看着开幕式直播,非常动情。她清楚地记得,2002年12月3日,决定中国上海申办世博成败的那个夜晚,她曾和社区腰鼓队的队友们聚在黄浦江边的港务广场,在寒冷的江风中焦急地等待结果。

  胡巧英当时心里明白,如果申博成功,她家居住的白莲泾将划入世博园区,她们将搬迁到新的社区。

  现在已经成为世博会白莲泾公园的白莲泾地区,曾是当年上海的一个“寂寞角落”,交通极不方便,走到最近的车站也要半小时。当时的居民们住在老式弄堂里,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

  她清楚地记得,在确定上海申办世博成功的那一刹那,胡巧英和白莲泾的姐妹们跳起来拥抱在一起,高呼:“我们有卫生间了,我们不用倒马桶了。”

  世博会改变了她们的生活。动迁的消息,让所有居民兴奋。但是真到搬迁之时,胡巧英一方面非常不舍多年的老邻居,另一方面对未来的生活前景有些担忧。于是每天赶到三林来看自己未来的新家建设进程,便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在如今的世博之夜,擅长文艺的胡巧英高声唱起了国歌,眼圈泛红。“世博,让我看到了国家的昌盛”。

  75岁的老律师居鸿田看着电视里五彩缤纷的世博轴感到很兴奋。动迁之前,他的家就在“世博轴”所在的地带。世博动迁,已经是老人家里第二次经历动迁了。1988年,为了支持上海的旧区改造,居鸿田一家从卢湾区搬到了浦东新区雪野一村,成为上海市首批动迁居民。2005年,为了上海世博会,他们一家又毫无怨言地再次搬迁到了三林世博家园。

  对于能够以这样一种形式参与到上海世博会中,居鸿田觉得自豪。今晚,他早早就来到了居委会,跟其他动迁居民一起收看世博会的开幕式。他告诉记者,动迁居民之间感情很深,大家跟世博的感情也很特别。三林世博家园居委会为所有动迁居民发了世博门票,六月份游览淡季之时,他要和家人回去“老家”看看,站在世博轴上感受中国的变化。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