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位上海“学生大使”见证中美重温世博情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113位上海“学生大使”见证中美重温世博情缘
2010年05月08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游客走进上海世博园区,呈现在眼前是造型独特的展馆、创意的理念、科技的碰撞、文化的交融等,“和谐都市”的盛宴表现在多元、创新。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5月8日电 题:113位上海“学生大使”见证中美重温世博情缘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113位来自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的“学生大使”8日上午成了重温历史的主角。

  134年前,113位中国男学生在费城参观了美国举办的第一届世博会,并得到当时的美国总统格兰特的专门接见。

  作为中国第一批“开眼看世界”的留美学生,他们当中涌现出诸多民族精英,如铁路工程师詹天佑、清华大学最早的校长、中国电报业和矿业的开山鼻祖以及民国第一位总理唐绍仪等。这些在费城世博会上活跃的年轻身影,也成为中国少年与世博会初次相逢的见证。

  如今,一个多世纪过去了,因缘际会之下,恰逢2010年中国首次举办世博会,在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跨文化交流盛会上,中国“老朋友”、享誉全球的费城交响乐团也参与其中,当饱满圆润的“费城之音”在世博园区美洲广场响起,这群来自上海百年名校、宋氏三姐妹的母校——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的少年激动地见证了这极具历史意义的世博盛事。

  “‘市三女中’以音乐见长,能够听到费城交响乐团的演奏并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既兴奋且期待。”高一女生金迪不无憧憬地说道。

  “百年前,113位中国男生参加了费城世博会,他们当中的很多人成为了时代的开辟者和领航者。今天,我们这百名女生承担起‘交流大使’的使命,不仅体现出男女平等,女性地位得到了提高,也预示着中国的新时代即将交到我们的手中。”“学生大使”陈姚怡如此看待此次世博会交流的意义。

  纪念活动上,费城交响乐团团长艾莉森首先对7日晚在世博文化中心举办的费城交响乐团世博专场演出表示肯定,“费城交响乐团的专场演出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传递了中美友谊,也带来了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问候。”

  艾莉森动情地鼓励中国女生,即使在美国,交响乐团的女性团长、女性经理人也非常少见,“希望在座有人对乐团管理感兴趣。”

  11时整,誉满全球的“费城之声”在美洲广场响起,113位优秀学生代表凝神静静聆听,当欢快的长号演奏到俏皮的乐调时,台下女生的情绪一下子被调动起来,大家忍不住打起了拍子。半个小时的精彩演出在鼓掌声、欢呼声中落下帷幕。

  演出结束后,应上海世博会美国馆的邀请,“市三女中”的学生参观了美国馆的四个展示空间。淡蓝色的翻领T恤、格子短裙,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中美世博情缘在年轻人心中悄悄开出愈发美丽的花朵……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