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生命阳光馆体验生命:残疾人“帮助”健全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生命阳光馆体验生命:残疾人“帮助”健全人
2010年05月08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4日是上海世博会第四天,专为残疾人特设的生命阳光主题馆入口处,残疾人志愿者、哑语等多功能志愿者和机器人组成三位一体的迎宾组合,慈祥而善良地迎接残疾人和各界参观者。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5月8日电(记者 宗晨亮)戴上眼罩,进去完全漆黑的世界,在盲人志愿者的搀扶下艰难行走,通过夜视仪观看盲人足球……在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中,不少游客在盲人志愿者的帮助下参与“生命体验”活动,亲身体验盲人的世界。

  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是世博会159年历史上首次设立的残疾人馆。在馆中,记者感受最深的不是健全人帮助残疾人,而是残疾人对健全人的“帮助”。

  在生命阳光馆中,记者看到有12名具有中英文语言能力的肢残人士担任讲解员,同时还有15名盲人担任“黑暗体验”项目的引导和讲解。他们平时接受健全人的帮助,如今却可以利用自己的特长帮助健全人。

  生命阳光馆馆长曹子平表示,生命阳光馆旨在彰显残疾人自强不息、追求平等的精神,因此展馆特别邀请了50余位残疾人志愿者为健全人服务。

  除了这些残疾人志愿者,面积1200平方米的生命阳光馆内处处洋溢着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记者看到在“生命舞台”展馆中,一块11米长4米高的雕塑作品《生命墙》展示着人们顽强抗争命运的精神,这是上海一位聋人雕塑家的作品。“生命影院”馆中,则播放介绍霍金、罗斯福、华罗庚等12位中外残疾名人的影片《生命的奇迹》。而在才艺展示台上,来自中国各地的400多名残疾人能工巧匠,分省区市进行才艺展示活动。

  这些表演深深地吸引着境内外的世博游客。据悉,原本预计每天接待3500人的生命阳光馆,如今每天接待近9000名游客,其中百分之十是残疾人士。曹子平介绍道,自4月20日试运营以来,生命阳光馆迄今已接待了近十万名观众,远远突破了原来的预计。

  “以前只是觉得残疾人是不幸的,我们应该多帮助残疾人。今天才体会到残疾人的伟大,无论是面对社会还是面对人生,他们与我们是完全平等的。”一位结束参观的游客这样对记者表示。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