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科技:“穿在身上的机器人”将造福残疾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科技:“穿在身上的机器人”将造福残疾人
2010年05月10日 19:5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10日启动的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活动周上,一种穿在身上、可以通过大脑意识控制的下肢运动辅助装置吸引了大量观众。据悉,其全身版将于19日在日本馆首次向全球公开展示。

  据介绍,这种名为“HAL”的装置于2009年秋由日本筑波大学教授山海嘉之团队研发成功,是运用了人、机械、信息的融合复合技术,将通过生物电位信号来理解人们意识并产生运动的“智能随意控制系统”与可以像人一样做出各种动作的“智能自律控制(机器人控制)系统”合二为一的人工控制智能型机器人。

  在展示现场,工作人员杜蕴博为体验者介绍了HAL的工作原理:当人们想运动时,大脑会通过运动神经细胞将神经信号传达给肌肉,肌肉和骨骼就会做出动作。HAL通过贴在人体皮肤表面的传感器读取传到皮肤表面的“要运动身体”的生物电位信号(反应意识信号),并控制马达,使机器关节与使用者的肌肉一致摆动。如此一来,HAL就能帮助行动不便人士按照意愿自主行动。

  目前,全球有6.5亿残疾人,约占总人口的10%;根据中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中国有8300万残疾人,约占总人口的6.34%,其中,肢体残疾人有2412万,约占残疾人总数的29%。

  另据了解,全球目前有10%的人口年龄超过60岁,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翻倍,届时中国年龄超过60岁的人口将达到4.4亿。同时,50%的人在年龄超过80岁后,行动都会受到限制,这意味着运动的依赖性将大大增加。

  观众许和雄试用HAL后表示,人工控制智能型的辅助运动装置不仅改变了残疾人的生活,对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也很有意义,特别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临近,这种装置更具有社会价值,“从动不了到能行动,本身就是质的飞跃。”

  据悉,HAL全身版可用于辅助健康人士,使用者可以单手举起160公斤的重物。从19日起,这种装置将在上海世博会日本馆以舞台表演的形式进行展示,其间,身穿HAL的工作人员将现场演示单手举起京剧女演员。(贾楠 张建松)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