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展国主动接轨主办国文化 众多国家馆创意很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参展国主动接轨主办国文化 众多国家馆创意很中国
2010年05月12日 17:0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来没有哪届世博会像本届这样,至少有六成以上的国家馆里或多或少地融入了中国元素。”华东师范大学世博研究院院长林拓教授和同事们几乎天天“泡”在园区里,昨晚他兴奋地说,他们正在对此作全面整理与深入剖析。

  中国元素

  有不少国家馆在设计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去汲取创意灵感。瞧,芬兰馆的电梯设计,复制了中国灯笼的效果。西班牙馆的整座建筑,采用天然藤条编织成的一块块藤板作外立面,每块藤板颜色不一,它们会略带抽象地拼搭出“日”“月”“友”等汉字,表达出设计师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东西融合

  共襄中国元素,并与本国的历史文化交融在一起,成为许多国家馆的一道风景。奥地利馆远远看去像一把琴,展馆馆标的主体图形是汉字的“人”,展馆标志所投射出的阴影是奥地利国名首字母“A”,将中国和奥地利两国的文化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

  墨西哥馆是一座由“风筝”组成的奇幻世界。在墨西哥,“风筝”一词原意为“蝴蝶”,代表着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而风筝又是起源于中国的民俗活动,因此,“风筝”成了中国和墨西哥两种古老文化中的共同因素,意喻两国在未来的无限腾飞与发展。

  几乎每一个到美国馆参观的华人观众,都会为那面由一万多张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和不同出生地的美国华裔照片所组成的“百姓墙”而动容,因为这更是一条串联起中美两国人民情感的纽带。“只要仔细观察,在许多国家馆里都能找到与中国历史和现代发展息息相关的内容。”林拓教授说,有如此之多参展国的国家馆主动“接轨”主办国的文化元素,并融入到本国的展览内容之中,这在世博会历史上是第一次。(王蔚)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