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古巴国家馆馆长:建造包容所有人的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古巴国家馆馆长:建造包容所有人的城市
2010年05月13日 21: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代与传统如何并存,不同皮肤、不同生活方式的人群如何共处,上海世博会古巴国家馆对此提供了生动的解决方案。“我们建造了一个包容所有人的城市的缩影。”古巴馆馆长米丽娅姆•马丁内斯向新华社记者讲述了古巴的参展理念。

  伴着轻快的加勒比音乐走进古巴国家馆,仿佛置身于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某个街角。尽管古巴馆占地面积不大,五百平方米的展位让人一览无余,但多处细节很好地诠释了古巴城市的特点:包容。

  “所有人的城市也可以理解为一个包容不同意见、不同习惯和不同风格的城市,一个面向所有人的城市就注定着这个城市必须是多样化的。”马丁内斯说,“馆内的几处城市建筑都是按照真实比例打造,它们的建筑风格可都是完全不同的。”

  “古巴的城市经过了殖民时期、革命时期和现代化三个阶段的洗礼。”她指着入口处外表摩登、以玻璃面为主题装饰的哈瓦那信息局模型说,“我们希望观众一进场馆,可以首先感受到一个现代化的古巴城市。”

   展馆中部的酒吧里,古巴特色的朗姆酒和莫吉托鸡尾酒成为了来往中国游客的最爱。马丁内斯说:“这是一个装饰艺术风格的酒吧,装饰艺术在古巴兴起于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现在在哈瓦那的街头随处可见。”

  位于出口的两处古巴民宅则与之前的建筑截然不同,古朴又不失庄重。马丁内斯介绍,它们分别是新古典主义和殖民风格,哈瓦那就是这样一个城市,在那里你可以领略到传统建筑和现代建筑的共存。

  “某种意义上说,哈瓦那与上海有异曲同工之妙。如何在现代都市中保存传统范围,一直是古巴政府致力研究的一个议题。古巴政府在哈瓦那老城曾经进行持续数年的旧城修缮,而哈瓦那的韦达多城区则充满着时尚感。”她说。

  场馆的另一个角落则是一个小型的多功能广场,用来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马丁内斯说,它象征着古巴城市的核心,也代表着群众对于城市进程的广泛参与性。

  此次在上海,古巴首次在世博会上独立设馆,意义非比寻常。马丁内斯介绍,古巴在2004年就确认了参展上海世博会。今年9月28日是中古建交五十周年,古巴馆里的小广场届时也将成为欢乐的海洋。

  “古巴馆的五位建筑师夜以继日地讨论方案,中间也有过争论,但最终还是达成了一致。我们的方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从这个角度说,正好回应了‘所有人的城市’这个理念。”她说。

  马丁内斯认为,一个城市要让所有人和谐共处就必须提供必要的软件体系。她介绍,古巴实行免费的义务教育,全国各省市都有专科和综合的教育中心,古巴推行基层卫生体系,为所有居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侯熙文 季明)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