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速递:河北馆馆长揭秘京畿大省“人文密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速递:河北馆馆长揭秘京畿大省“人文密码”
2010年05月13日 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石家庄5月13日电 (记者 陈国林 白云水)5月14日至18日,上海世博会“河北活动周”将向世界展示“京畿之地,沿海大省”的魅力。作为境外游客,看什么、怎么看才不虚此行?河北馆的两位“当家人”——河北省贸促会会长、上海世博会河北馆馆长赵风楼,河北馆常务副馆长赵玉生,“看点”不尽相同却殊途同归。

  赵风楼在接受当地官方媒体采访时表示,开园后,河北馆受到了境外游客的青睐,法国巴黎市副市长就专门预约参观河北馆。在他看来,河北馆的“六大亮点”吸引了海内外观众:

  首先是威亚表演《映像河北》,河北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被浓缩在只有10分钟的演出中。赵风楼之所以将其居首,是因为世博会期间,威亚表演只在开幕式和河北馆出现,是世博园里的唯一;而且威亚表演的内容,比如胡服骑射、剪纸、皮影等,非常具有河北特色,大大提升了河北馆的人气,每次表演总是人群围聚、水泄不通。

  一件国宝级文物“长信宫灯”。这件汉代“低碳环保日用品”,被誉为“中华第一灯”,不仅是件罕见的艺术珍品,更反映了中国两千多年前的环保理念,与世博会低碳理念暗合。

  赵风楼和赵玉生都提到了一部电影,不过前者放在了第三位,后者却认为是河北馆的“最大亮点”。在以“希望的家园”为主题的第三展厅,每天都在播放3D动漫电影《2076》。影片讲述唐山大地震一百年后,即2076年,一位英雄复活,寻找亲人,以其亲身经历展现了100年后城市的发展变迁。用几分钟畅想城市百年,非常简约,也符合世博会的理念。

  此外,一件展示河北城镇面貌变化的微缩模型,一件河北大家的书法作品《畿辅通志》,也是赵风楼眼里的“宝贝”。而源自河北的一项高新技术“微藻新能源技术”,则向游客展示了未来能源的新方向。据称,中国国家馆的“低碳行动”展区也展示了该项技术。

  赵玉生比较看重河北馆的“唐山元素”,包括和谐号动车组、曹妃甸生态城、皮影展演等。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唐山是河北参展元素最多的城市,被誉为“电影鼻祖”的唐山皮影世博会开展以来倾倒了无数中外游人,唐山陶瓷也有幸为中外元首提供“花瓣伴美味”的服务,而聚集了清东陵等历史文物的马兰峪小镇则平添了不少历史文化底蕴。

  他特别提到,每天观看《2076》的游客络绎不绝。唐山的震后重建奇迹给中外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为唐山人民建设新城市的精神所折服。游客纷纷表示,唐山的重建经验和成就,对四川汶川和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人民,对世界地震灾区人民来说,都是极大的震撼和鼓舞。(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