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动态清明上河图彰显中国新媒体产业商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专家:动态清明上河图彰显中国新媒体产业商机
2010年05月17日 11: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亮点之一,是一幅在长128米、高6.5米的折幕上展示的《清明上河图》,气势恢宏,而且会“动”起来。

  走近这个多媒体版《清明上河图》,你会发现,画面是“流动”的:小桥下河水潺潺,帆船在河面上飘动而过;街上行走的是摇着扇子的市民、肩挑担子的小贩,市集上鸡犬相闻,叫卖、吆喝声此起彼伏……声、光、影,动态地交织出一副栩栩如生的北宋汴京市井生活图景。再往前走,画卷的天色还能晦明变化。

  《清明上河图》上日景里有691个人物,夜景里则是377个人物,要用多媒体数字技术完成这么多人物的动态,委实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而且所有人物,都带有四重属性:人物身份、样貌、动作,以及行动的路线。

  中国古典文化与现代投影和三维动画技术交织在一起,制造了这项奇迹。北京国际艺术授权专项基金秘书长郭羿承表示,多媒体版《清明上河图》成功将中国文化元素在现代载体上展现出来,成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精品力作”。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建筑总设计师何镜堂认为,在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和中华悠久历史中进行提炼,借助生动的形式和高科技手段,展示中华文明与智慧,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高软实力的重点。

  世博会成为用国际化语言表现中国文化的绝佳舞台,带给新媒体行业的商机之大也是毋庸置疑的。业内人士认为,每一块展示屏幕背后都有一个新媒体企业在为其服务。

  但世博会给新媒体行业带来的不仅仅是商机。高展示要求对中国的新媒体产业无疑也是一场考验:技术上能否实现高端展示水准;人员调配、团队协调机制能否适应这么高节奏甚至多变的工作需求等等。

  在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看来,世博会上对于多媒体互动技术的全方位展示,将“培养”和“提高”大众的消费水平和习惯,使用户对未来新媒体展示的需求大幅度地提高,从而扩大新媒体市场规模。

  在世博会的其他场馆里,记者经常可以感受到新媒体展示方式带来的全新体验:在意大利馆内,观众只要轻轻触摸大屏幕,屏幕中走动的人就会停留下来与你互动,或者跟你讲述什么是“最佳城市”,或者为你拉一首小提琴曲;在比利时馆,用手在感应器上做出翻阅的动作,大屏幕上就有一本声影书籍跟随着你的动作翻页,方便你进行阅读。

  “将世博会上积累的技术成果、多样性的概念,转化成普通客户所需要的东西,这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多媒体《清明上河图》制作方、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苏雪燕 孙晓胜 蒋芳)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