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迎接夏至 上海世博会浪漫法国“平民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用音乐迎接夏至 上海世博会浪漫法国“平民化”
2010年06月21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1日,上海世博会法国国家馆日庆典活动在园内举行,法国艺术家表演特色歌舞,尽显浪漫风情。中新社发 殷春永 摄 中新社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6月21日电 题:用音乐迎接夏至 浪漫法国“平民化”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殷春永

  6月21日,上海世博会迎来法国国家馆日。今天也开始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素以浪漫著称的法国人用一场传统的“平民化”音乐盛会来庆祝最长的夏日。

  以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为首的庞大代表团的到来固然彰显其官方的重视,但法国馆更愿意通过音乐这种不分种族和国界的“语言”来拉近与各国观众的距离。亲临馆日活动的现场,扑面而来的总是轻松、休闲的生活气息。

  在上午世博中心举行的官方仪式上,法国人便以男高音、流行乐和传统香颂(法语)三段不同风格的曲目揭开了其馆日主题的面纱——夏至音乐节。

  每年夏至举办的法国音乐节是法国一项公共文化传统,由法国前文化部长杰克·朗在1982年倡导创办,号召专业音乐家和业余音乐爱好者共同走上街头与民同乐。如今,这一节日已经成为法国民众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且也成为了一个国际性的音乐盛事。

  今日,没有闭馆,没有渲染,法国馆与平素一样开门迎客。在馆外门口的舞台上,人们惊奇地发现一群特殊的舞者在迎接他们。20个小机器人随着音乐的节拍集体起舞,引来大批游人围观拍照,那憨态可掬的动作还不时引来赞叹和笑声。据了解,这些小家伙表演的音乐片段包括法国作曲家拉威尔的名作《波莱罗舞曲》。用艺术化手段诠释的高科技更显出几分平易近人的亲切感。

  在垂直花园的苍翠掩映下,法国馆内庭的舞台上传来《玫瑰人生》等香颂名曲的动人旋律。刚走进馆内的观众立刻被深深吸引。这是为上海世博会量身打造的原创音乐剧《温柔法国》正在上演,一些经典香颂在女歌手纳塔莉·莱米尔的优雅演绎下,让人仿佛回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巴黎街头。

  小小的舞台前围满了观众。法国游客吕克和康迪斯斜倚在离人群稍远的栏杆上,侧耳静听。吕克说,虽然他们比较年轻,但听得出这是“地道的法国味”。“全都是经典的歌曲。”康迪斯在一旁补充道。

  来自江苏的小陈刚刚高中毕业。他说,这个音乐剧形式很新颖,“像话剧”,在中国很少听到这种风格的音乐。小陈的伙伴王同学认为,法国人很有情调,这种音乐听上去很“舒适”。

  舞台上很快变换了场景,一支名为“摇摆时代”的乐队登场了。主唱在表演几段歌曲后,突然用中文开始与观众对话,人群一下子兴奋地热烈回应。《有多少爱可以重来》、《你怎么舍得我难过》等经典的中文流行歌曲让很多观众备感亲切,报以尖叫和掌声。

  随着歌声摇摆身体的张小姐说,参观了一天后很累,欣赏音乐可以让她放松下来。和她同来的朋友徐先生说,这里充满了街头文化的气息。

  他们还说,参观前本想查看今天是哪个国家馆的馆日,但因为时间紧张而未果,没料到恰巧赶上法国国家馆日的活动。张小姐强调说:“排了一个小时队入场,很值得。”

  “平民化”的夏至音乐节首度登陆中国,走进上海。今天,除了法国馆的内庭、天台以外,洋溢音乐和歌声的还有世博园的欧洲广场,还有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新天地、雁荡路、静安寺、徐家汇等演出场所和露天公共场所。也许,“与民同乐”这本身也是一种法式的浪漫风情。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