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徽章成园区最抢眼“硬通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徽章成园区最抢眼“硬通货”

2010年06月25日 15:0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除了护照外,徽章是世博园里另外一个最抢眼的“硬通货”。从游客到工作人员、志愿者,收集徽章的人越来越多,“徽章文化”已经成为世博园一道新风景。

  世博徽章多达上千种

  世博园里的徽章究竟有多少种,可能没人能说出确切数字,但有人粗略地估计了一下,这些徽章加起来,至少也有上千种。一枚徽章20元左右,价格不算高,很多人都愿意在游园之余买个徽章留作纪念。游客王小姐说:“每逛一个场馆我都会买一个场馆徽章,还能和其他游客交换不同种类的徽章,很有乐趣。 ”

  每一个小小的徽章里都有着不同含义,王小姐说,收集徽章和收集邮票是一样的,不同种类、不同国家甚至是不同序列的徽章都有各自的特殊含义。比如在南非馆里售卖的世界杯徽章,32枚代表风格迥异的32支球队。每个国家馆也都有自己的国家徽章和为上海世博会特设的徽章,比如芬兰馆的国家徽章是国旗的标示,而芬兰馆的徽章则与“冰壶”的造型相似,只要看到徽章,就很容易联想到“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芬兰馆。

  还有一些专门为了活动特别打造的徽章,如法兰西的浪漫婚典,上海旧金山30周年庆典,只要世博园里有活动的地方,就有徽章的身影。

  “徽章大王”自制徽章

  昨天,记者在非洲联合馆看到一位来自非洲的世博徽章收集者,在他眼里,徽章不仅是一段难忘经历的见证,还传递着各国人民间的友谊。

  这位 “徽章大王”叫Virgile A-houandjinou,来自西非的贝宁,是当地一位有名的手工艺艺术家。 Virgile此前参加过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和2005年爱知世博会,正是在这两届世博会上,他迷上了收集世博徽章。通过购买和交换,Virgile积攒起各式各样的世博徽章。

  在非洲联合馆集市摊位前,Vir-gile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珍贵藏品,这其中既有爱知世博会所有展馆的联合国旗徽章,又有一些稀有的纪念徽章,甚至包括一些他自己设计和制作的世博徽章,例如德国、日本、中国三国国旗的联合徽章,以代表21世纪以来所举行的三届世博会。

  交换徽章结新朋友

  游客可以在纪念品商店购买徽章,工作人员也有机会通过活动领到徽章。游客周先生说,只要将收集到的徽章都别在身上,就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关注。经常会有人主动过来问徽章是哪里来的,可不可以交换,通过这个过程可以结识一些好朋友。志愿者小陈认为,不同人有不同的徽章来源,彼此正好互补,交换徽章也成了他们在工作之余的重要解压方式。

  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最担心遇到女孩子主动要和我换徽章,因为实在不好意思不换啊,真是甜蜜的负担。 ”

  交换徽章新招迭出

  每枚徽章都代表特殊的意义,华东政法大学团委副书记陈赛金说,为了让志愿者们在服务期间得到更多的鼓励与支持,该校将“笃行致知,明德崇法”校训做成8个徽章,每个徽章上有一个字。志愿者每服务满两天,就可以获得一枚校训纪念徽章,很多同学都很认真地参加志愿服务,希望能收集全8枚徽章。在16天的志愿服务中,涌现出优秀的志愿者还将会获得“优质小白菜”和“超级蓝精灵”的特制徽章。

  华东政法大学的“小白菜”陆川说,8枚校训徽章中,“德”字徽章特别受到女生欢迎。一些女生为了多收集两枚“德”字徽章,自制交友卡,上面写着自己的姓名、QQ号码、手机号码,然后拿着自己的交友卡和男生换徽章。

  复旦大学的王英豪介绍道,学校制作的“团团”徽章很受追捧,不仅是自己学校的同学爱不释手,甚至连路过的游客、园区内的安保工作人员也非常想得到。有一个高中生过来,既不问路也不求助,开口问道:“哥哥,你可不可以送我一个你胸前的徽章。”正当他考虑如何回绝时,她又说道:“等我考上复旦大学,就把这个徽章还给你。 ”看着这位高中生渴望的眼神,王英豪立即送出这枚徽章。

  依靠实力赢得徽章

  每天整点,利物浦案例总会传出歌声,这是游客们在靠唱功赢取利物浦案特有的披头士徽章。利物浦案例工作人员说,案例每天都会送出一些利物浦徽章以及少数披头士徽章,游客赢取徽章的方式是回答和足球有关的问题,以及唱一首披头士的歌曲。

  昨天下午3点,一批游客进入利物浦案例3D电影的等待室,工作人员宣布因为现在是整点,将送出一枚限量版的披头士徽章,而此之前,还会送出两枚利物浦徽章。

  首先是关于足球知识的问答,两个问题都是关于利物浦的两支本土球队:利物浦队和埃弗顿队,这两只英超劲旅在中国知名度很高,在游客中也不乏两支队伍的球迷,很快2枚利物浦徽章就被赢走。

  接着工作人员宣布,披头士徽章的赢取方式是上台演唱披头士的歌曲,唱得最好的游客就可获得。话音刚落,一个小伙子急不可待地冲上台拿过话筒。一曲《Yesterday》唱得声情并茂,他的演唱也赢得了游客们阵阵掌声,徽章被他赢走。(杨玉红 韩垒 李一能)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