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主推“减支”而非“增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德国:主推“减支”而非“增税”

2010年07月06日 10: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刚在南非球场上狠狠击落潘帕斯雄鹰的“德国战车”,在严律财政上也希望能为其他欧洲政府,甚至是世界各国,同样树立一个坚强而严谨的成功榜样:他们誓将大力削减赤字,同时又努力维护日益强劲的经济复苏。

  德国财政部长索伊布勒上周日表示,将于2014年时把该国总赤字削减四成(约1370亿欧元),这一雄心勃勃的大规模计划将于本周三(7月7日)正式公布,并在11月提交国会批准。

  根据内阁于上周日对外公布的预算草案报告,至2014年,德国政府的联邦财政赤字将会比去年7月德国政府预测的3554亿欧元足足减少四成至2185亿欧元。报告还指出,预计德国今年的新增借款将降至650亿欧元,这将低于去年7月计划的800亿欧元。

  这份报告显示,2011年的财政预算节约计划将主要通过“削减支出”而非“增加税收”,其中削减得最多的将会是能源补贴和军费。同时指出,这项计划将与之前的财政紧缩政策有“根本上的不同”——避免“有损增长的增税措施”,从而提供“显著的、更好的增长可能性”。

  德国对即将公布的财政紧缩方案的“注解”,是为了打消来自多方的顾虑:各国政府与市场投资者都担心,这一欧洲最大的经济体采取紧缩措施可能会伤害欧洲脆弱的增长前景。

  确实,已经稳步走上复苏道路的德国成为了整个欧盟经济复苏的“火车头”。比预期更加强劲的经济增速,加上失业率的降低,至少让德国在削减公共部门财政赤字的道路上,面临“减赤”与“增长”这一“两难”问题时,显得更加游刃有余。

  不过,即便抛开欧洲典型的“两难”问题,德国这辆看似冰冷而森严的“战车”最大的问题是,它是否能抵挡住来自四面八方的强大阻力?

  虽然德国的经济增长有复苏的迹象,但是部分国会议员仍然质疑索伊布勒是否只是“纸上谈兵”——能否达至削减赤字的目标仍不得而知。反对党发言人称,这个计划看起来规模很大,但在实行时会否有足够弹性仍然是个问题。

  就连默克尔执政联盟内部的政治家也表示,这些举措“有失公平”,因为在2014年的削减计划中,对穷人福利的削减占较大比重。不仅如此,一些批评人士指出,这些削减举措可能会影响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权威,使其支持率进一步下滑,甚至触底。

  无论如何,这一切只有在2014年时才见分晓。 (严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