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紧急叫停银信合作 防风险信贷规模受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监会紧急叫停银信合作 防风险信贷规模受限

2010年07月06日 13:4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坊间流传多日的银监会紧急监管银信合作产品的消息终于落了地: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已接到口头通知暂停一切与银行理财业务对接的银信合作业务。对于银行业来说“打击”不小,一边是理财业务受到影响,另一边由于信贷腾挪通道被封堵,信贷规模将受限制。

  今年银信产品量飙升

  目前银信合作理财产品规模已突破2万亿人民币,而去年9月末规模还不足6000亿元,今年4月末已飙升至1.88万亿元。

  银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一些银行机构为规避计提拨备、资本监管等审慎要求,通过设计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将贷款转出表外,这使得银信合作变相增加了新增信贷规模,增加了对于信贷调控的难度,其中的风险也已经引起了监管层高度重视。

  就在一个月前,银监会紧急召集银信合作业务规模最大的12家信托公司开会,要求部分银信产品规模与发行增速居前的信托公司主动压缩业务规模,并且以后每月银信产品的发行不能超过5月末的规模。而在此次会议之后一个月,银监会即对银信合作作出了严厉的“叫停”。

  记者注意到,早在2009年底,银监会曾下发 《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合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封杀银行“表外贷款”。该政策试图为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和理财资金之间建立一道“防火墙”,关闭借助理财产品来腾挪信贷资产通道的闸门。

  为何今年银信产品特别俏?银行业内人士分析,股市楼市不振,相当多的热钱出于避险投资的需要,选择了收益风险都中等的信托产品,致使近期银行信托公司合作开发的理财产品规模不断扩大,增量甚至逼近人民币贷款增量。

  银监会管控力度加大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为了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规范银信合作业务,银监会即将出台 《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办法初步拟定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2亿元,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

  这一办法也正是为了防范风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日前曾表示,目前阶段签的信贷合同期限都比较长,假设下半年国内信托不发新的增量产品,1.88万亿元的信托资金,加上今年的7.5万亿元贷款增量,就已经超过了9万亿元。银行和信托合作,通过信托渠道进入了实体经济的资金增量同样巨大。

  夏斌强调:“对于今年银信合作的信托规模要特别警惕。 ”他表示,前5次信托投资公司整顿的背景,都是在经济转轨中发生通货膨胀,忽略了信托资金的用量统计,使得实际货币投放过大。监管部门和货币政策决策部门,必须密切关注现有的信托规模增加情况,继续坚持回归常态的货币政策,把信托的规模控制住,否则可能又会出现新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银信合作业务井喷导致的 “银行资产表外化潜藏风险”,已被银监会上升为今年银行业应关注的主要风险,与不良贷款双控压力加大,以及房地产行业贷款风险隐患上升看齐。

  另一位分析师则表示,银信合作业务被叫停,受影响的不仅是信托公司,由于是银行与信托的合作,可能会对银行打击更多一些,首先是银行的理财业务受到影响,其次由于信贷腾挪通道被封堵,银行信贷规模将受限制。(崔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