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揽储战白热化 使尽招数只为达标“存贷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揽储战白热化 使尽招数只为达标“存贷比”

2010年07月06日 13:45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00万存款,6月 30日仅一天,就能返息3万元! ”银行的揽储已几近疯狂的程度,银行的揽储大战在 6月的尾巴进入了白热化阶段。无论是对公对私,各家银行都用尽浑身解数,抬高一切筹码来吸收存款。

  下半年银行还是“差钱”

  从今年3月份开始,银监会就相继出台了加强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要求商业银行的存贷比等监管指标需要在6月末之前达标。

  虽然已经步入7月,但各大银行对揽钱仍然不遗余力。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关键还是在于“存贷比”的红线。“存贷比指银行各项贷款与一般存款的比率,银监会监管标准要求存贷比小于75%。国有银行凭借着其自身的优势,使其存贷比基本处于监管红线之下。但是股份制银行的存贷比却不符合监管标准。 ”业内人士透露,如今年3月末这些小银行的存贷比为77.54%,超过监管标准2.5个百分点。

  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存贷比超过监管指标,其中民生和兴业银行存贷比均超过80%。有业内人士指出,经过去年天量的信贷投放,现在很多地方城市商业银行的存贷比更是高得离谱。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某企业客户在6月30日一笔1000万左右的存款进入银行账上,某银行许诺给企业的返点可以达到千分之二。也就是说,这个时点一天返点高达2万元。

  存款有“礼”种类繁多

  为了吸收存款,现在商业银行可谓不遗余力。记者了解到,不少股份制银行推出了存款送礼品、返现金的优惠政策。记者在不少银行网点了解到,一次性存入5万元—10万元,存期一年,可获赠食用油、夏凉被、电饼铛等礼品;一次性存入更高的存款,还可获赠床品四件套。从早先的蛋糕券、电影票,到电饭煲、紫砂壶、咖啡机,再升级为金条、数码相机、iphone手机、上网本……

  再如,华夏银行近期推出定期存款送礼活动,存1年定期3万元的客户可获折叠桶,而存5万元的客户,就能获得折叠车。

  而为了更有吸引力,不再是所谓的小恩小惠,小礼物,记者在深发展银行某网点的宣传上,就看到“存款送金条”活动,若客户存入20万元,就可以得到2根10g/根的金条。如果按照金价每克人民币320元计算,2根金条的价值在6400元左右,这样20万元的定期存款利率相当于在3.2%左右,这已经大大高出一年期2.25%的存款基准利率水平。

  抬高理财产品收益

  而对不搞送礼活动、不搞返点活动的银行来说,吸引储户的另一有效途径就是理财产品。其实对于需短时间内冲量的大额存款,不少银行更倾向于采用向客户推荐短期理财产品的方式。

  如光大银行静安支行于6月29日至6月30日发行5天理财产品,20万元起年化收益2.2%,100万元起年化收益2.5%,500万元年化收益3%。7月1日起息,6日到账。 7月9日另有三天年化收益1.8%的假日产品。相当于5天活期储蓄的理财品年化收益,却与一年定存2.25%的收益相近甚至更高,储户自然愿意。

  同样,以理财品为揽储利器的还有交通、招商、兴业等银行。兴业银行专门针对500万元以上的资金客户,开发了预期年化收益率达2.88%的理财产品,且3天即可赎回;交行推出的“得利宝·沃德添利”理财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3.1%;招行发行的“金葵花”节节高升——安心回报人民币90号理财计划投资期限为7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也有3%。

  专家表示,主要是由于去年的房贷规模过大,造成多家银行的存贷比高于监管红线,所以造成了如今的恶性揽储竞争。同时,专家认为商业银行加大吸储力度,将大大提高银行负债成本,对今年商业银行业绩增长带来负担。另一方面,在商业银行大力揽储的背后,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风险压力也在加大。(朱倩婷 记者 崔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