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预测下半年IPO不会放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普华永道预测下半年IPO不会放缓

2010年07月06日 14:4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A股二级市场行情惨淡:股指下跌、股价破发、投资者多有亏损;与之相反,一级市场却红红火火,IPO数量及融资额均远远超过去年全年,并超过香港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对于“股指下跌、IPO暴增”现象,全球四大会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表示:A股IPO市场繁荣的第一大功臣是深市中小板,众多中小企业上半年蜂拥上市,一举使深市A股上市公司数量首次超越沪市。

  -数据

  A股IPO全球居首

  普华永道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A股成为全球最大IPO市场,沪深两市IPO共176宗,融资总额达到2127亿元(详见附表),远远超过香港的503亿港元。而2009年,香港是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引人瞩目的是,两市IPO的繁荣几乎全部归功于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半年深市中小板的IPO数量达110家,是去年全年的两倍多,占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IPO总量的六成以上。中小企业上市潮还一举推动深市上市公司数量(981家)首次超过沪市(869家)。

  对此,普华永道北京主管合伙人封和平认为,与世界其他经济体相比,中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因素,中小企业对自己的上市前景看好,投资人也看好其发展前景,愿意投资。

  股指下跌近两成

  与A股IPO市场的繁荣景象形成鲜明反差的是,A股二级市场各种指数在上半年纷纷下跌。普华永道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上证综指从今年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市的2989点下滑到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市的2398点,下跌约20%;其间深证综指也从1120点下滑到945点,下跌约16%。

  对于二级市场的下跌,封和平认为,中国资本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投资气氛对股指形成了下压态势,而已上市的公司往往是高位发行的,股价也在较高价位运行,所以股指会下跌。普华永道中国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认为,二级市场的表现反映出了投资者对股市投资保持观望态度,这主要是受到了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

  -预测

  下半年IPO不会放缓

  股指低位徘徊,很多人猜测管理层会放缓IPO,但普华永道却认为,中国股市的监管能力正在提升,市场有自己的修复能力,加之中小企业融资热情浓厚、市场资金充裕、投资渠道有限、利率维持在低水平,所以预计下半年IPO不会放缓,全年A股IPO数量将达到史无前例的300宗,融资额有望达到5000亿元。

  封和平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发表个人观点称,他预计年底前沪指会回到3000点上方。

  国际板或下半年推出

  普华永道方面昨天还预测称,下半年上海有望推出国际板,年底前将有2-3家海外企业在此挂牌,其中包括红筹股。之所以做出如此预测,封和平表示,推出国际板的条件已经成熟,“监管方面,证监会、上交所等已做了大量调查,初步规划已成型;市场方面,中国资本市场对跨国公司有相当的吸引力,一批公司对到中国上市意愿强烈。”

  至于首批上市企业是红筹企业还是海外跨国企业,封和平认为两者都应考虑到,“红筹股无论市场还是客户都在中国内地,所以监管部门应该充分考虑它们的需求;而没有跨国公司,也难以称之为真正的国际板,不少跨国公司对中国经济及资本市场非常看好,对上国际板也很感兴趣。”

  AH溢价3到5年消失

  对于目前A+H上市公司的A股定价往往高于H股现象,林怡仲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特殊现象,相信未来3-5年会消失,“这就像买LV包,内地和香港差价不小,但内地和香港都有人买,它反映的是实际的市场需求状况。”“为何同一个包在不同的地方价格不同?这需要考虑到交易成本,考虑到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相信人民币自由兑换后,价格就会趋于一致。”封和平补充道。 (本报记者张艳)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