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特区扩至全市 将建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厦门特区扩至全市 将建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2010年07月07日 15: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41分报道,在深圳经济特区扩容的同时,厦门经济特区也在7月1日扩大到全市,面积增加了11倍。并将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在更高层次、更大平台上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对台交流合作。

  经济特区扩至全市 将多方位加速厦门发展

  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市的消息可以说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厦门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广泛讨论。归纳起来,普遍认为这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厦门的发展:

  一是有利于为两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拓展空间,创造条件。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而经过30年的发展,本就不大的特区内区域发展已趋饱和,厦门岛外也就是特区范围外的区域是原有特区面积的11倍,成为今后厦门发展的空间所在和两岸交流合作的依托所在。尤其是这次国务院在批准厦门特区扩大到全市的同时,还同意厦门发挥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试验区作用,扩大金融改革试点,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先行试验一些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措施。这将有助于扩展特区对台交流合作的功能。

  二是有利于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长期的体制差异和历史原因,使得厦门岛内和岛外,也就是特区内和特区外的发展存在严重不平衡,客观上形成了城乡二元结构。特区扩区后,一些特殊优惠政策将覆盖厦门全市,将促进厦门市岛内岛外功能布局与产业发展定位的调整,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三是将加快提升厦门城市服务能力和集聚扩散能力,在海西建设中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同时进一步的扩大开放也能更好地树立经济特区在国际上的“窗口”形象。

  四是有利于解决“一市两法”问题,一方面可以在厦门全市范围充分运用特区地方立法权,以推进厦门的改革、开放与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在减少管理机构的同时,提升特区管理机构的权威性与效能,从而有助于厦门进一步的体制改革与行政管理。

  厦门将抓住新机遇 壮大自身更好服务两岸人民

  据了解,厦门市正在研究制定详细的措施,等条件成熟时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来公布。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大的方向已经定下来了,一方面厦门市将以特区扩大到全市为契机,加快把建设和发展重心转移到厦门岛外新特区区域,腾出厦门岛内有限的空间发展具有更高附加价值的现代服务业,以巩固和提升经济特区的集聚和辐射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继续先行先试,更好地统筹城乡发展。

  另一方面,厦门将充分利用国务院批准厦门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政策,在原有基础上加快加深厦台两地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的对接合作,更好地服务于在厦门乃至整个海西地区工作生活的台商台胞,也为两岸民众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记者陈庚)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