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携手西班牙银行 4亿元拓展私人银行业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中信携手西班牙银行 4亿元拓展私人银行业务

2010年07月13日 14:4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在中国私人银行部都是总行的一个内设部门,专家预计未来几年内或将成为一个单独的事业部。

  中信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将与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合作,共同出资4亿元设立一个独立的私人银行业务合作单元(IBCU)。 其中,中信银行出资2亿元,BBVA以外币形式出资2亿元。IBCU的经营期限为8年,期间将作为一个独立部门在中信银行内部运营,不具备法人资格。

  公告显示,若该业务部门的累计营运亏损小于4亿元,则双方共同承担;如果该业务单元实现盈利,则将利润的20%以顾问费的形式支付给BBVA。

  业内人士分析,BBVA与中信银行合作的动力在于私人银行业务在中国的巨大潜力,而在监管方面,私人银行业务亦可豁免银监会会对高风险资产投资所设的限制。

  据了解,目前中信银行提供的私人银行业务主要包括资产管理、首次公开发行、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兼并重组等方面的金融咨询服务。中信银行与BBVA此次的合作已深入到具体业务层面上。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合作是中资银行私人银行业务领域创新的一次重要尝试。

  巨大的资管市场

  根据美林-凯捷发布的《2009亚太区财富报告》,至2008年底中国内地拥有100万美元以上可投资资产的富裕人数达到51.07万人,拥有的财富总值达1.7万亿美元,占亚太地区财富总值的22.7%,已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亚洲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拥有庞大高净值客户群的中国市场已成为中外资银行争夺业务的战场。

  银行业素有“二八规律”,即银行80%的利润是由20%的客户创造的。在追逐利润的过程中,以高净值客户为对象的私人银行业务得到迅速发展,成为国际银行业最赚钱的业务之一。在国内,2007年私人银行业务开启以来,如何把带有深刻西方烙印的私人银行业务本土化、区分于传统的理财业务并提升利润率一直以来是中资银行面对的难题。

  对此,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信银行与BBVA的合作可以实现中外资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在客户渠道、理财能力上的优势互补,有助于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

  中国私人银行业务是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建立的,但依据外国私人银行业务运作模式,其提供的是综合化金融服务,涉及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多个领域。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马若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存在分业经营限制,目前我国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各自拥有相对独立的运营及监管体系,虽然近年来融合趋势正在加强,但是综合化经营仍然受到许多限制。这种分业经营态势限制了私人银行研发以及提供跨领域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制约了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她表示,在短时间内,中信银行与BBVA合作的借鉴意义大于对实际业务操作的影响。

  “目前我国实际上实行的是分业监管、混业经营,而未来金融行业间融合的趋势也将不断加强,这对以后私人银行业务发展将非常有利。”吕随启认为。

  创新业务先行者

  中信银行一向注重私人银行业务领域的创新与开拓。

  针对部分私人银行客户高风险偏好的特点,中信银行推出基金专户系列产品,这个由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属于直投二级市场的高收益高风险类产品,创新尝试了“私募基金阳光化”运作,其投资顾问团队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投研人员。

  另外,为满足部分私人银行客户全球化资产配置的要求,中信银行也推出了相应产品“中东之金”。“中东之金”是投资于一篮子中东基金的理财产品。与BBVA合作后,中信银行投资海外证券市场的理财产品或将更丰富。

  而国内高端客户投资海外市场的需求也在增强,根据巴克莱资本公布的《亚太顶尖财富经理人调查报告》,预期中国富裕人士2010年对海外地区投资配置比例将增加,从08年的17% 上调至29%。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从战略角度来看, 外资私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具有成熟的运作体制和丰富的国际投资经验,与BBVA的合作对中信丰富国际化业务经验和实现海外扩张有利。

  郭田勇认为,目前我国私人银行业务的特点是具有庞大的需求,中国有大量的高净值客户;银监会规定银行理财账户资金不得进入股市,但豁免了私人银行业务,这在政策上将其与银行其他理财产品区分。因此私人银行业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目前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经营模式,业内对于私人银行业务的探索还在进行。

  对于这次中信银行与BBVA在私人银行业务领域的合作,郭田勇认为这次合作可以看成是中资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经营模式的一种探索,目前私人银行部都是总行的一个内设部门,在未来几年内或将可以成为一个单独事业部,形成独立的服务体系。 (吴婷婷)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