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新法意在长远 短期或现负面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美国金融新法意在长远 短期或现负面效应

2010年07月17日 08: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历经一年多时间的拉锯战,奥巴马政府竭力推动的金融改革立法终于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有政治上的考量,但国会通过的这份法案对于遏制金融投机行为、防范金融业系统性风险等方面仍有重大积极意义。不过,短期内,由于银行的经营可能受到更多束缚,盈利能力可能有所影响,而由此导致的信贷趋紧亦可能波及实体经济。

  民主党盼来及时雨

  不少人认为,和之前的医保改革一样,金融改革立法不过是奥巴马政府的又一张政治牌,特别是考虑到国会中期选举在即,这次的法案能顺利通过对民主党人尤为重要。

  有迹象表明,在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中,共和党人很可能获得大胜。因此,对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来说,当务之急是要赶紧拉拢选民,而打击众矢之的的华尔街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由于许多银行和保险公司在金融危机后收受了数以千亿美元的纳税人资金,很多民众都对华尔街充满了敌意和不满。

  在这轮立法过程中一直充当开路先锋的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多德如是说:很遗憾,我不能为你找回工作,拿回止赎的房产,归还你的退休金。我所能做的就是确保不再让这个国家经历过的一切重演。

  事实上,一些观察家指出,今年年初高盛被告,很可能也是奥巴马政府一手策划的好戏,目的只是为了加快金融立法的进程,为民主党争取民意支持。

  最终,高盛的“欺诈门”在参议院通过金融立法的同一天得到和平解决。虽说高盛没有像一些人预想的那样被狠狠“摆一刀”,但最起码,民主党人能够通过高盛的例子,更有理由地要求加强衍生品的监管,因为高盛在引发争议的相关交易中正是利用了衍生品。

  积极意义不容忽视

  当然,从此次金融改革法案的深度和广度来说,这次的立法都不能不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不仅在美国,在全球也是一项划时代的举措。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新法案中重点强调了对场外金融衍生品的监管,这一不透明和庞大的市场,恰恰被认为是引发和加剧这轮金融危机的祸首之一。据估计,目前美国的衍生品场外交易市场规模高达615万亿美元。

  根据新法,大部分的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今后都将被纳入更加透明的监管,当局将要求日常衍生品交易在交易所或类似电子交易系统中进行,并通过清算所进行清算。定制的掉期产品交易将仍可以在场外市场进行,但相关交易必须上报至中央储存库,以便使监管机构能够对整体市场形势有更加全面的掌握。

  另外,针对在危机中暴露出的监管职责不明等问题,新法案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法案赋予联邦监管机构一项新权利,使其能够对未接受纳税人资金救助但陷入困境的大型金融公司进行接管和分拆,以防止此类公司的倒闭引发整个金融体系的动荡。

  另外,新法案还要求建立一个由10名成员组成的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在极端情况下,该委员会有权对金融机构进行分拆。

  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这些针对性的举措对于预防金融危机的再次发生有积极作用。

  短期负面效应大

  奥巴马显然很满意金融改革当前的进展。他在之前参众两院达成妥协时就表示,这份法案“90%的内容”都与他原先的主张一致。

  不过,专家指出,正是奥巴马不在乎的约10%的不一致之处,恰恰是这轮美国金融监管改革的核心和“精华”。但纵观国会通过的金融法案,很多最核心的条款被严重注水,这也为法案最终的效果打了不少折扣。

  比如,新的法案规定,华尔街银行在PE或对冲基金的投资不得超过一级资本金水平的3%,而之前的版本则彻底禁止银行及其关联公司投资PE或对冲基金;对于极富争议的衍生品交易,新法案摒弃了之前提案要求银行剥离互换交易业务的规定,而是允许银行继续保留外汇、利率等互换业务。

  在油水最丰厚的自营交易领域,新法案也给银行留了充足的回旋余地,称银行可以用自有资金从事“合法且不得不从事的风险对冲交易”。

  英国安本资产管理公司的美国股票基金经理罗伯特·马特森周五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监管法案的实施,对于美国经济总体来说,短期内至少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更严厉的监管会要求银行提高资本金,同时提高放贷门槛,这可能增加企业和消费者获得信贷的难度,不利于经济增长。(记者 朱周良)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