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试点起步:信达股份挂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试点起步:信达股份挂牌

2010年07月17日 11: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原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整体改制而成的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16日举行成立暨揭牌仪式,正式启动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试点。公司注册资本251亿元,财政部作为独家发起人持有其100%的股份,不过财政部仅是暂时独揽,接下来信达股份将适时引入战略投资者,并择机上市。

  这一改制方案与此前传闻中的多个改制版本有较大差异,不过刚由原信达公司总裁晋升为信达股份董事长的田国立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实际上改制基本上一直是遵循现行方案的思路,即由财政部独家发起设立股份公司,改制的这第一步类似当年的中国人寿。

  2003年6月,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重组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并独家发起设立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而财政部持有集团公司100%的股份,也即实际上财政部为股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当年12月,中国人寿股份分别在纽约和香港上市,成为当年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信达股份也拟适时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择机在境内外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田国立说,年内会开展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但年内能否完成则不一定,要看议价的过程和时况,短期内信达也不大可能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试点单位,信达股份的成立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包括财政部、银监会、国家工商总局等多部门领导出席了信达股份成立暨揭牌仪式并发表了讲话。而作为信达曾经的“母体”,且公开表态过有兴趣入股信达的建行,则以董事长郭树清和行长张建国双双出席的重量级阵容表达了对信达股份的重视或者“兴趣”。

  此前传闻中的信达改制的一个版本即是,建行将出资237亿元购入信达约49%的股份,而财政部控股51%,但信达最后迈出的改制第一步则与建行无关。

  对于信达是否会优先考虑引入建行作为战略投资者的问题,田国立也未给予媒体明确的答复,只称,信达肯定会引入大型金融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但引入谁还要看现行政策,而选择战投的标准之一则是,要看能否对信达今后各项业务提供经营上的便利。

  据信达称,改制后的信达股份将继续以不良资产处置经营为主业,立志成为以金融服务和资产管理为发展重点的综合化、国际化的金融集团。如果以不良资产处置作为主业,那么曾经的“母体”建行自然为信达战投的理想对象之一。

  但也一直有质疑,商业化转型之后的资产管理公司可能会淡化“不良资产处置”这一主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即质疑:“仍以此为主业能给股东创造多少利润?”

  但田国立则称,不良资产处置在整个公司本身就是盈利空间很大的业务,且信达做了十几年,路子越走越宽,改制后,信达还是会以此为主业。

  信达股份的前身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4月,十多年来,信达先后接收了国开行、建行、中行、工行、交行等10多家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且在做好不良资产处置回收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以不良资产处置经营和托管重组为主业,证券、基金、保险、信托、金融租赁等业务平台协同运作的多元化经营格局。正是这一多元化经营格局,致使市场质疑转型后的信达是否还能坚持现行主业。(记者 周鹏峰)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