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金面仍念“紧箍咒” 欧洲股神看好A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资金面仍念“紧箍咒” 欧洲股神看好A股

2010年07月17日 12: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后,不少分析认为由于经济减速,资金收紧状况可能放松。然而本报记者的调查结果显示,市场后期资金仍然是呈收紧状态。在这种态势下,依赖资金的股市、楼市前景更不明朗,或许蚂蚁搬家式的理财更能实现保本求增长。

  资金状况

  银行间借贷成本上升

  记者昨天了解到,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两个星期)高达1.9004%,上涨2.54%。如果说短期银行同业拆借率还有上下波动的话,半年至一年的银行间同业拆借率从今年5月份以来一直处于爬坡态势,如6个月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在近两个半月内就从2.03%的位置上涨到2.51%,涨幅为26%。也即银行间如果同样是借款1个亿,期限同为半年,现在的借款成本比两个半月前借贷的成本要足足高出48万元。

  这意味着,作为对资金市场最为了解的银行,其对半年到一年内流动性的判断是越发谨慎的。

  开闸或要到10月份

  昨天记者独家调查获悉,近日来我国各大商业陆续接到上级管理部门的口头通知,存贷比控制从原来的半年两控改成旬旬控制,也是市场目前关于加息预期暂缓后资金面偏松的猜想是错误的。

  据了解,我国商业银行的存贷比要求是75%,也即100元的存款只能贷出75元。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商业银行只要在12月30日当日能将账目做到75%的存贷比就可“安检过关”。而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被要求每年的1月份末及6月份末进行存贷比例检查,这造成了6月份商业银行间资金面不同往常的紧张。

  “现在中央各个部委正在对实体经济进行分组调查,在这个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我们被要求每月的10日、20日、30日都要上报存贷比。这样,我们提高存贷比的空间就更小了。”昨天国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业银行的高层告诉记者。

  “就算实体经济资金面告急,央行决定开闸放水,最快也是要等到8月份。但是从决策到执行再到市场体现,其间也要两三个月,因此10月份前资金面还是呈环比紧张状态。”商业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二次刺激可能性小

  记者了解到,上月结束的G20领导人峰会就决定要将发达国家的财政赤字在2013年前下降50%,尽管中国被寄望于是最后一位“退出”刺激政策的国家,但是整体趋势上,全球财政支出及货币政策仍是一步比一步收紧。欧洲的债务危机已证明,政府庞大的刺激政策也会带来新的危机,在前车之鉴面前,中国出台另一个4万亿元的刺激计划几乎不可能。而上证A股从2008年11月金融危机中的1678的低位翻上2009年年底3429的高位靠的正是这4万亿元。

  企业反应

  最需要的并不是贷款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宋宇对记者说,在经济增长反弹之前,不会有持续的通胀压力。从环比来看,中国正处在通缩的边缘,决策层将会因此放松政策,因为“保增长”将会变成比“经济结构调整”更为迫切的一项任务。

  “一旦政策立场在未来几个月出现调整,经济增速将回归趋势水平。”宋宇乐观地认为。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