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净息差下半年将继续提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净息差下半年将继续提升

2010年07月19日 07:5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深化、银信合作渠道继续收紧,商业银行自去年底开始反弹的净息差水平在今年下半年持续上升将成定局。

  “我们目前的看法是,下半年信贷管制还会持续加强。特别是银信渠道的收紧,这些渠道背后隐藏的信贷需求都会陆续转移到表内,而在信贷管制的大背景下,有助提高我们的议价能力。”一家国有大行广东省分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信贷管制提升议价能力

  受访银行人士认为,下半年净息差持续提升的主要原因仍是信贷管制。

  “虽然下半年逐月约4800亿的信贷增长空间为历年最高,但目前监管层对楼市、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及银信合作的限制,导致我们以往传统意义上的信贷增长空间相对有限。”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总行人士说。

  由于目前受到管制的信贷品种均属于传统意义上的“优质资产”,而银行通常在此类业务上定价并不具备优势,因此当前的信贷管制反而有助于银行提升议价能力。

  记者了解到,以银信合作渠道收紧为例,新增银信产品减少将令银行损失部分中间业务收入,但亦将一些游离在表外的信贷需求纳入表内,将对净息差水平有正面影响。同样的情况在以房贷为主的零售贷款条线也会持续,监管层对于房地产贷款的高压态势必导致贷款人提高贷款乘数,并接受利率上浮。

  “我们目前新增的个人房贷业务,基本比上一轮周期内的贷款提高了首付比率和贷款利率,下半年楼市调控的大方向不变的话,这个趋势会持续下去。”某股份制银行总行房贷部门负责人说。

  存款成本将趋于下降

  银行人士表示,除了资产端信贷管制带来的议价能力上升外,下半年各行存款压力的放缓将对银行资金成本的降低起到一定作用。

  “下半年信贷增长绝对量将比上半年要小很多,相对应的存款增长的压力肯定比上半年小,所以存款成本压力要比上半年小得多。”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计财部人士对记者说。

  他向记者表示,从目前看,下半年存款活期化趋势还将持续,另外,一些银行在上一轮降息周期前持有的长期存款下半年也将陆续到期,这将降低银行整体负债成本。记者 罗克关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