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答疑:刷卡消费输错金额 撤单全靠商户认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理财答疑:刷卡消费输错金额 撤单全靠商户认账

2010年07月21日 15:2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都商报》连续两天报道了“信用卡刷卡消费遇难题”之后,记者连日来不停接到读者来电,咨询和反映他们在使用信用卡消费过程中遇到的麻烦和困惑。

  昨日,市民张女士反映,近期她在商场刷卡购物,付款成功后才发现收银员多输了一个“0”。由于退款程序麻烦,收银员建议张女士直接向银行索要退款,但银行却表示只能接受商户申请,消费者的个人申请行为不予受理。

  眼睛一眨 “130”变“1300”

  市民张女士昨日向成都商报记者反映,前一阵子她在商场刷卡购买了一条腰带,价格为130元。张女士在没仔细留意收款人输入POS机金额的情况下,就匆匆输入密码付款,并签字确认了。

  回家后,张女士查看手机短信,才发现银行发来的消费确认信息里付款金额是“1300元”。第二天张女士拿着购物小票和缴款凭证前往商场协商退款,商场确认操作失误后,同意为张女士退款。但同时表示,由于商场向银行支付了使用POS机的手续费,因此张女士需要自己前往银行申请撤单。

  然而,银行对此却不买账,工作人员告诉张女士,消费撤单申请只能由商场提交,为避免“吃霸王餐”,银行不接受消费者的个人撤单申请。“商场让找银行,银行又只认商场,我真是两头不讨好!”

  个人申请撤单 银行“不受理”

  撤单申请究竟应该由商家操作还是消费者自行找银行解决?为此,成都商报记者对各商业银行信用卡客服人员进行了采访。

  “一般来说,信用卡撤单只能由商家提出申请,银行协同办理”。工商银行(4.22,-0.02,-0.47%)信用卡中心的客服人员表示,如果持卡人在刷卡后发现消费金额与实际交易金额有出入,就要进行撤单操作。按照银行的相关规定,银行信用卡中心只能接受合作商户的撤单申请,“也就是说,只有商家承认他们在金额操作上出现了失误,银行才能协助商家撤单”。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和深发展银行等9家商业银行,对消费者个人申请撤单均表示出了“不受理”的态度。

  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人员表示,从实际交易的角度来说,客户一旦在凭条上签字,就表示同意了扣款行为和扣款金额。其他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均表示,如果商户不承认交易有错,银行就不会执行退款操作,消费者只能“认栽”。

  撤单查询 需缴费10~50元

  发生金额输入错误后,若商家同意撤单,消费者要怎样才能查询到银行是否为其办理的撤单操作呢?在采访中,各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一旦商家允诺协助撤单后,消费者可在次日致电银行信用卡中心查询是否完成撤单操作。

  然而,账单查询却是要付费的!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对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人员进行采访时了解到,“一旦交易是由持卡人本人或授权他人进行的,哪怕是因商家的错误导致撤销交易,都要收取10元左右的查询费。”只有一种情况查询不收费,那就是经相关部门证明后,确定交易不是由持卡人操作的,即我们俗称的被盗刷,或信用卡被恶意复制。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商业银行对账单查询都要收取一定的费用,收费标准从10元到50元不等。在采访的9家商业银行里,仅中信银行明确表示,只要商户承认是其操作失误造成的消费者损失,银行可以免费提供账单查询。

  为了避免撤单带来的麻烦,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建议,持卡人在刷卡消费时就得把好关,在输入密码或签下名字之前,应该反复核对金额。(成都商报记者 田园)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