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信过渡期延长一年 国开行面临重置定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债信过渡期延长一年 国开行面临重置定位

2010年07月26日 16:10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两周,北京金融街中心区东侧H区内的北丰C1大厦悄然立起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的标志牌。“我们今年2月就搬过来了50%的部门,但直到现在才挂牌。”国开行总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投资者报》记者。

  显然,其总行搬家的消息还未正式向外界公布,该行网站上的联系地址依然是此前的“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大街29号”。

  作为3家政策性银行中的转型试点者,国开行的一举一动都会让外界与转型改革相联系。向金融街内部靠拢,即被金融业内解读为是国开行转型进程的一个计划。而最近,其发行的债券信用评级为主权级的过渡期限被银监会延长一事,让国开行的商业化改革进程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债信延期在意料中

  “虽然我们还没看到具体文件,但债信过渡期延长是确有其事。”国开行政策研究室宣传处新闻专员范嵬向《投资者报》记者证实。

  “债信”是个相对外界较为生疏的字眼。其原意是指偿债的信用,具体到债券,即指债券信用评级,主要由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依据一定指标体系对债券还本付息的可靠性程度做出公正客观的评定。

  一般来说,等级越高风险越低,通常主权类债券信用评级等级较高,如国债就属于主权信用评级。

  主权信用评级债券的主要特点是发行利率低、流动性强。我国的政策性银行发行的债券享受主权信用评级,银监会定义其风险权重为0,而商业银行发行的债券风险权重为50%。这意味着,主要依靠发行债券筹集资本的政策性银行,发行成本要比商业银行低得多。

  国开行商业化改革后,很多方面将与其他商业银行一样,在机构、业务和高管人员等方面依法纳入商业银行有效监管体系,届时债券信用评级也可能按照商业银行要求执行。

  但在转型过渡期内,国家还是会比较慎重考虑其债信问题。2008年12月国开行正式挂牌为股份公司时,银监会曾表示,股份公司成立前发行的人民币债券风险权重为零,直至债券到期;股份公司成立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在2010年底以前风险权重也为零。

  近日,银监会确定,将国开债的债信过渡期延长一年至2011年末,过渡期内发行的国开债风险权重为零,视同政策性金融债。

  此次将债信过渡期延长是否意味着国开行改革步调放慢?

  “债信过渡期延长和改革放缓没什么关系,如果不把债信延期,国开行就会处于很艰难、很窘迫的境地,毕竟债券是国开行重要的资金来源,甚至几乎都可以称它为债券型银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国开行是我国第三大债券发行体、外币债券最大发行体。截至2009年末,存量债券余额3万多亿元,占传统资金来源的90%。因此,一旦取消债券零风险的政策,国开行的资金来源立刻会成为问题。

  “债信延期在预料之中。”中金公司一位研究人士也向记者称,目前国开行债券近80%由商业银行购买,如果债券信用等级改变,对银行投资组合及管理将产生重大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