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大型商业银行上市后将关注三大约束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监会:大型商业银行上市后将关注三大约束问题

2010年07月30日 20: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农业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后,7月29日计入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等成份指数。在农行上市新起点上,银行监管方面将如何监管以适应和促进农行及整个银行业发展?近日,新华社记者就此专访了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

  杨家才说,大型银行上市后,作为监管部门,银监会不断加强监管和指导,引导和督促银行完善公司治理,加强风险管控。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重大问题是银监会高度重视、密切关注的,其重点之处主要是三大约束。

  他说,首先是资本约束问题。银监会一直注重推动商业银行在股改过程中建立起有效的资本补充和资本约束机制。在银监会推动下,股改上市银行都制定了中长期资本补充规划,建立起了多种方式的可持续资本补充渠道。各行在资本补充中注重优先补充核心资本,强调股东对上市银行的持续注资责任。各股改银行普遍实行了以经济资本管理为核心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初步建立起有效的资本约束机制,资本对风险加权资产扩张的刚性制约作用将得到有效发挥。

  其次是风险约束问题。银监会通过出台一系列有关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管理方面的指引,督促商业银行在上市后强化风险控制,加强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推行全面风险管理,使风险管理逐步覆盖到了银行集团的每一项业务条线和每一件产品,大大改变了过去粗放管理的状况。

  此外是激励约束问题。针对美国次贷危机中高管人员过高薪酬形成过度激励而引致的风险积累的教训,银监会于2010年2月发布《商业银行稳健薪酬监管指引》,要求各行尽快建立起体现持续风险暴露、各项风险成本抵扣以及银行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薪酬激励机制,以防止激励过度或激励不当而助长风险藏匿、转移和后延,使薪酬对风险防范的引导和制约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2010年,银监会在围绕资本动态监管、拨备动态监管、不良动态监管三个核心机制,兼顾强化并表监管、加强集中度风险监管等全面风险管理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了符合中国商业银行特色的主要风险指标体系。

  杨家才表示,新的主要风险指标体系涵盖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大额风险集中度、流动性比率、案件风险率、并表机构监管比率等七个领域,共有资本充足率、杠杆率、不良贷款容忍度等十三项具体指标。原则上,上述风险监管指标在频度上实行“一年一调、季度考核”的方式,即监管目标值每年调整一次,监管部门按季度对商业银行执行监管目标值的情况进行考核,以更为体现宏观经济金融变化对监管提出的要求。(记者刘诗平 白洁纯)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