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比服务费涨价更重要的是创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时评:比服务费涨价更重要的是创新

2010年07月30日 20: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一些股份制银行以他行服务费为标杆跟风涨价,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银行服务与盈利之间的种种问题成为媒体议论热点。

  银行服务费的新一轮上涨,不过是近年来银行不断提高服务费行为的继续。去年工行发布的《关于调整部分个人金融业务收费标准的公告》,成为多家商业银行争相效仿的“范本”,被上调20项个人金融业务收费标准几近业界“标杆”。存折挂失费、清点零钞费、重制卡费、重置密码费用、柜台打印对账单费等收费项目令人炫目,同城跨行手续费等服务费用上涨也马不停蹄地跟进。

  随着各种服务费用上涨,占市场总量达70%的四大国有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也涨势凶猛。四大行年报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工、农、中、建四大行中间业务收入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共计1800多亿元,其中工行位列第一,收入551.47亿元,比上年增长25.3%,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达17.82%。

  在赞叹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人们自然会思考:这些利润来自哪里,“涨价”这种盈利方式能走多远,银行是否应该把盈利作为经营的唯一目标…… 针对部分银行调高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问题,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商业银行业在制定或调整涉及公众利益的服务收费项目时应当统筹兼顾,并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审慎调整有关收费标准。这个表态可以说反映了广大群众的意见,各商业银行应当采纳。

  其实,结算业务和银行卡业务只是银行中间业务的一部分,代理、投资银行、基金托管、咨询顾问等多处利益增长点还有待挖掘。比如近年来广受关注的碳金融业务,也为银行业务发展带来了机遇。商业银行若能在拓展新业务方面投入更多注意力,更加注重创新能力的提高,眼睛就不会盯在容易来钱的“涨价”上,与消费者的关系就会更和谐,从而为社会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

  经营成本上升不可避免,也不唯独银行业才会遇到。但消化增加成本的手段不应该只是涨价。谁能给客户提供更多实惠和更优质的服务,谁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在市场竞争中走得更远更稳健。(记者吴雨)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