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金融服务平台建成 有望成区域经济金融发展中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浙金融服务平台建成 有望成区域经济金融发展中心

2010年07月31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7月31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陈佳)“服务经济,发展自己。”在今天举行的浙江省金融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首届中国区域金融发展高峰会论坛上,浙江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陈敏尔一语道出了在后经济危机时代,建立地方经济服务平台的重要性。与此同时,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浙江若能利用好区域位置上的优势,就能成为一个方面的区域经济金融发展中心。

  浙江金融服务保障平台 解决融资需求不足

  “资金洼地,资本凹地。” 浙江省金融办主任丁敏哲这样形容浙江这块沃土。他表示,浙江是全国金融发展最快省份之一。在去年,浙江省金融业增加值为32.1%,GDP和服务业的增加值分别为8.4%和19.5%,分别排在全国的第三位和第二位,“这表明打造浙江特色的金融研究平台是时代发展所需。”

  陈敏尔表示,目前正处于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离不开金融推动。中小企业、三农等对金融的需求程度都非常得高。“浙江金融环境本身就比较好,再加上人才优势,配合上海金融中心建立浙江金融研究院,在助推浙江经济的同时,还能带动长三角经济的发展。”

  据浙江金融研究院合作单位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介绍,浙江省金融研究院近期作出了《浙江省“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研究》报告,提出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小企业金融中心”和“民间投资管理中心”为核心的浙江特色“金融强省”建设作为浙江“十二五”金融业发展的总体目标。

  “中小型企业是浙江经济的一大特色,对融资的要求非常高,在建立金融研究院之前,政策没法直接解决。”国浩律师集团杭州事务所王海平律师告诉记者,现在,研究院可以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提出适合的方案,为这些企业谋福利。

  “浙江省金融研究院的研究方向,正好与我们公司的实务合二为一,能把我们在实践中的思考反应到课题中去。”浙江中心力合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杭生认为,这种实践理论相结合的形式,让企业可以抬头看路,有目的、有方向得发展。这将会给企业带来无可限量的财富。

  目前,浙江中心力合担保有限公司出资500万,建立了浙江金融研究基金旗下的子基金。为提升浙江金融品牌和影响力出一份力。

  浙江有望成区域经济金融发展中心

  “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浙江能成为一个方面的区域经济金融发展中心”花旗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浙江金融业的前景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他表示,从2009年统计看,浙江金融GDP排全国第三,人均GDP排全国第四,金融GDP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且浙江地处长三角,在区域位置上有一定优势。

  “有许多老外常问我,我去浙江投资什么才算是投资了浙江经济?当时还真把我问倒了。”为此,沈明高为浙江成为区域经济金融发展中心提出了一个建议,浙江经济发展快,完全有能力提供相应一个产品,以这个产品作为浙江经济的标志,告诉他们投资这个就是投资浙江。

  此外,陈明高还为浙江省金融研究院提出了几条可行的理念,发展独特专业的金融行业、提升草根金融的创新能力、推进民间金融合法化、创新消费信贷以及理财产品的回报与浙江省经济增长相适应等。“这些天我一直在思考,浙江是否能首创个人与企业信贷条例,这能促进个人与企业投融资渠道的多元化。相信浙江有这能力创造更为多元、健康的金融市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