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十字路口:还有哪些“奶酪”可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理财十字路口:还有哪些“奶酪”可吃?

2010年08月02日 16:0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把1万元存入银行,1年后你可以拿回多少钱?答案是1.0225万元,年化收益率为2.25%。然而,不少专家已经做出预测:7月CPI或将超过3%。

  用2.25%的收益率来对抗3%的CPI增长,如果真把钱存进了银行,那么到了年末,你的收益其实是负数。

  存银行“亏钱”,那么做其他的投资理财又如何呢?曾经在大牛市中带给人们8%收益的打新股早已绝迹,能跑过CPI年收益4%的信托产品最近遭到封杀,投资房产的时代也一去不复返,黄金白银究竟会走出怎样的曲线?

  站在理财的“分岔路口”,你会把钱投向哪儿?

  A

  市场怎么了?

  {1}打新股产品绝迹

  5月以来,A股一路下跌,打新股已经从“稳赚不赔”变成了高风险投资,这让许多一直靠打新股中签来安稳获利的投资者们一下子失去了方向感。

  银行理财师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去年开始新股频频破发,打新股产品就已失去了原有的投资意义。而今年5月以后,破发现象更为明显,即使部分新股上市首日有涨幅,但涨幅也仅为个位数。另外,以往仅是大盘股上市容易破发,但现在中小板、创业板也成了重灾区,大量散户和机构都被深套。

  据统计,今年上市的新股共150多家,已有近半数破发。其中1月上市的新股中有21家惨遭破发,而4月和5月也分别达到了16家和19家。

  {2}信托类产品停售

  “你们银行以后买不到信托类产品了?不会吧!”上个月,当市民刘女士接到银行理财经理的电话后感到很惊讶。她已经连续两年投资信托类产品,累计收益接近10%,相比一些朋友还被套在股票和基金里,她曾经很庆幸。“银行不卖信托产品了,手头的10多万还真不知道往哪里投。”刘女士现在很犯愁。

  “因为收益率较高,信托类理财产品一直都很好卖。”银行理财经理介绍,信托类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一般都在4%以上,“整个2009年,信托类理财产品都卖得十分火爆。”吴先生认为,虽然国家叫停信托类理财产品,是为了防范银行的信贷风险,但随着信托类产品的停售,今后高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将会越来越少,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将会降低。

  据了解,现在银行理财产品像债券票据类的,年化收益率一般在2.2%~2.5%之间,和定期存款差别不大。

  B

  投资者在投啥?

  {1}商业地产热卖场景频现

  “我们这儿的铺面均价是4.3万/平方米,一上午就卖完了。”在位于城南新会展附近的一个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楼盘推出的首期80套投资性商铺,面积从7平方米到40平方米不等,单价最低3.8万/平方米,最高方5万多/平方米,在售卖前已经被提前认购了30多套,而开盘当天更是一个上午就将剩余的40多套铺面销售一空。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在不动产投资领域里,除商铺外,商业写字楼的投资也非常火爆。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对住房投资信心不足,因此催生了商业地产的火爆。

  {2}黄金投资依旧火爆

  普益财富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黄金价格的上涨使得国内引发了一股新的黄金投资热潮。目前市场上,不少店里的金条刚到货就被抢购一空。

  此外,近期银行的黄金理财产品也体现了黄金投资的热度。据统计,2010年5月,商业银行发行的黄金类理财产品共计5款,较之前的3个月有明显增加。从预期收益来看,它们均为保证收益型,也就是说都保证了最低收益率,同时根据挂钩标的的表现可能获得更高收益率。

  {3}啥也不想了 就基金定投吧

  王小姐是个不折不扣的“财女”,参加工作4年多来,她把几乎所有的投资品种都尝了个遍,但投资效果都不明显,股票甚至还深套了40%。思来想去,王小姐放弃了几乎所有的投资行为,只留下了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被称为弱市的投资利器。从稳健理财的角度来看,今年确实有不少银行都加大了对基金定投业务的开展力度,较为稳健的基金定投也确实成为了不少市民的主要理财选择。但需要提醒的是,定投可以适当缩小投资风险,并不等于没风险,投资者需要考虑清楚通胀的因素和影响。

  C

  理财师在干嘛?

  {1}债券产品成主流

  既要能保本,又要取得比银行利息更高的收益,现在的理财师会推荐些什么产品呢?某国有银行理财师表示,从目前理财市场看,恐怕离不开“债券”。

  “首先市民可以自己购买债券,比如国债、企业债等。”理财师表示,目前国债中最好卖的是三年期国债,利率为3.73%,应该能够跑赢CPI,值得厌恶风险的市民投资。但国债的缺点是投资期限长,如果提前支取还要付手续费。

  “其次市民还可以购买债券型理财产品或债券型基金。”理财师介绍说,这两款产品实质就是你把钱交给银行或基金公司,让它们代你买债券,因此收益也不会太高;债券型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在2.5%左右,债券型基金一般在2%~5%之间。但这些产品的操作周期比较灵活,一两个月就可以将资金回笼。

  {2}超短期产品成发行主力

  昨日,金融界网站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发布一周理财产品研究报告显示,本周3个月以下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发行占比高达67%。

  数据显示,超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逐渐扩大。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发行量为41只,占总发行量的41%;1-3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为26只,占总发行量的26%;3-6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量为14只,占总发行量的14%。从不同理财期限的发行数量分布来看,超短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仍然占市场主导,且占比有逐渐扩大的趋势。(田园)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