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积分回馈率低 "兑换礼品难"遭诟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信用卡积分回馈率低 "兑换礼品难"遭诟病

2010年08月04日 08:5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在国内,使用信用卡不但可以超前消费,还可获赠积分换购礼品。但是,近日记者走访佛山多家银行发现,各种信用卡的积分回馈率普遍较低,某些银行信用卡的积分换礼业务要求,积分最少要1万以上才有礼品兑换。而很多“卡民”亦表示很少使用积分换礼业务。专家提醒,其实信用卡积分的用途很多,巧用积分能省钱。

  记者调查

  部分银行积分回馈率低

  目前,大多数银行信用卡普卡的消费积分为每消费1元人民币可获得1分的积分。个别银行的特定信用卡,同样的消费额度则会获得更高的积分。如广发的真情卡,若选择百货类、餐饮类、旅游类、娱乐类等任一类的优惠商户类型,到该指定商户类型的任意场所消费,即可获得3倍积分。

  据记者了解,每家银行的积分回馈业务各有不同。如招行的信用卡,每消费20元人民币仅可获得1分积分,但是其兑换礼品所需分值较低,只需要99分就能进行礼品兑换,换成1元1分的计算方法,相当于最低消费1980元即可获得积分礼品。

  有的银行就比较“抠门”。在光大银行,兑换一个咖啡勺需要49000积分,兑换一个饮料杯需要93000积分。以每月有3000积分来计算,则需要三年才能换得一个饮料杯。而要获得一个收音闹钟音箱,则要30万积分。其信用卡的消费积分还规定不能通过购车、购房和投资等途径获得,这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积分换礼业务“有等于无”。

  市民说法

  能兑换的礼品没吸引力

  佛山市民李小姐曾经使用过中国银行的信用卡积分兑换礼品:“当时有1万多的积分,可以到指定商场——蓝天百货,去兑换礼品。我当时选了一台一百多元的风扇,但是积分不够,自己就补了几十元。结果到别的商场发现,同样的风扇,人家只卖五六十元一台。”李小姐称,当时有被骗的感觉,之后就再也没用积分去兑换礼品。

  “要消费好几万元才能换到一个价值十几元的东西,而且质量不怎么样。”在某私企上班的张小姐表示,身边有的同事偶尔会用信用卡积分兑换一些烧水壶之类的东西回来,但发现收到的实物跟网上展示的不一致,而且质量平平。她表示自己从来不管自己卡里的积分:“能兑换到的礼物毫无吸引力,想要的礼品需要消费几百万元才能换到,还不如自己去买。”

  陈先生3年前在兴业银行开了一张信用卡金卡,主要用于投资,有时也会刷卡消费,每月的消费额大约是3000多元。对信用卡消费产生的积分,陈先生表示:“积分回馈率太低了,所以我从来都没关注过。”此外,陈先生表示从来没收到过信用卡积分即将过期的提醒短信。

  专家提醒

  积分还能换机票、提货券

  理财专家指出,市民不仅要会挣钱、花钱,还得学会省钱,注意别让自己的利益白白浪费——信用卡积分来之不易,不能让积分在沉默中消逝。

  首先,持卡人需要留意信用卡的积分期限。部分银行的信用卡积分是长期有效的,如建行、农行的信用卡,即使信用卡到期积分仍可转入新卡继续使用。但部分银行的信用卡也有一定的期限,如广发行的信用卡,从发卡日算起,积分有效期一般为3年(金卡的积分以七折算入新卡)。浦发银行信用卡的积分有效期,WOW卡、普通卡为2年,金卡4年,白金卡5年。而交通银行的信用卡积分有效期最短,只有1~2年。大多数银行对于信用卡积分到期不会有短信提醒,持卡人需要通过电话、上网或者每月的账单等途径明确自己的积分期限,以免辛苦积累所得的积分化为乌有。

  其次,持卡人要了解积分的多种用途。目前多家银行与航空公司合作,推出积分兑换里程业务,或者信用卡消费直接积里程,这对于有需要经常坐飞机的持卡人有一定的吸引力。据悉,多家银行信用卡都是9000分或者10000分兑500里程。而广发行的南航明珠卡系列卡,每刷14元人民币可兑换1公里航空里程。此外,部分银行的积分还可以到指定消费点换提货券或直接抵现金。市民张小姐称自己每年都要帮老板到银行去换提货券:“老板每年消费好几百万元,到年底能换到价值两三千元的季华货仓的提货券,恰好可以用来买年货。”而记者在季华路工商银行暗访时发现,佛山工行的信用卡积分就指定在季华货仓换取。

  第三,持卡人需要留意银行不定期推出的积分优惠活动。一般新开卡都会有大笔积分赠送,其次是节假日消费积分奖励。(记者 李夏 见习记者 吴林玲)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