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下令停止违规收费 杭州多数银行明码标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监会下令停止违规收费 杭州多数银行明码标价

2010年08月05日 16:5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杭州周女士在居家附近的十五家园某银行储蓄网点办了张银行卡,用她的话来说,用卡尽管方便不少,但收费也不少,“每年短信费24元、年费10元、小额账户管理费一年12元,跨行取款也要收费。粗粗一算,这张卡每年维护成本得七八十元甚至上百元哪。”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指不定哪天,又有什么费用要出来。”周女士很担心。

  近期,ATM跨行取款费、小额存款管理费、打印账单费等银行收费项目频遭质疑,不过,动辄收费或涨价,以后没那么容易了。近日,银监会发布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进一步规范服务收费行为,立即开展服务项目的清理工作,对本行所有服务项目的收费行为进行自查和清理,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

  银监会的上述通知强调,各商业银行要充分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严格执行明码标价的有关规定,通过营业场所公告、网站公示、媒体公告、宣传材料、对账单、柜台工作人员告知等多种方式向客户充分告知相关免费服务和收费服务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服务价格。

  昨日,记者走访了杭城多家银行经营网点,发现大部分网点都做到明码标价。记者昨天在杭州体育场路、建国北路和庆春路上的一些银行营业网点看到,包括工农中建、交行、中信、浦发、民生银行、杭州联合银行等网点,都在比较明显的区域就发现了收费项目的公示栏。

  不过也有个别银行网点未明码标价,在中山北路的某银行营业网点,记者寻找一番后并未找到相关公告,随后以个人客户的身份向大堂经理索要收费项目表。大堂经理稍后才拿出了收费项目一览表的两页打印纸。

  记者了解到,从2004年3月银行卡10元年费开收以来,银行客户先后经历了小额账户管理、跨行取款、跨行查询、短信服务、挂失、补卡等多项业务从免费到收费的过程。有数据显示,银行服务种类已从2003年的300余种发展至目前的3000余种。

  前段时间,广受质疑的零钞清点费已经被监管部门叫停。

  根据此次银监会的要求,各家国有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将对各项服务收费进行自查,并将所有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在一周之内上报银监会。其中违规的项目须立即叫停,而争议较大的收费项目,需对项目和定价水平的合理性进行评估。

  本报记者 俞萍丽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