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称商业银行应提高资本运用效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报告称商业银行应提高资本运用效率

2010年08月06日 08: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各大银行的融资仿佛来得尤其密集。据记者初步计算,今年以来,工、农、中、建、交五家大型银行已完成或已公布计划的融资规模已超过4000亿人民币。

  而相关部门显然已经注意到大规模筹集资金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央行在5日发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大型金融机构集中筹集资本会对资本市场形成冲击,反过来会加大资本筹集的难度、提高筹资成本。商业银行资本约束的理念和相关措施仍需进一步完善,资本约束机制有待强化,资本运用效率亟须提高。

  央行指出,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加之以利差收入为主的盈利模式,增加了银行扩大资产规模的动力,特别是风险权重较高的信贷资产快速增长,大量消耗资本,造成资本充足水平下降。不少银行尤其是大型商业银行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对国有股东和政府存在依赖性,信贷扩张对资本补充的“倒逼”时有发生,央行认为,资本规模对资产扩张的约束机制未能充分发挥,存在“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的现象,不利于银行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报告指出,资本管理的目的是发挥资本约束机制,使资本增长与风险资产的扩张相匹配,提高银行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强化资本约束,提高商业银行资本运用效率,有利于确保银行体系稳健运行、缓解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压力、调整我国融资结构和防范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央行认为,商业银行要合理把握信贷投放总量和节奏,使信贷增长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相适应。同时,要研究建立和完善宏观审慎管理的制度框架,发挥跨周期的逆风向调节功能,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平稳增长,增强银行应对经济周期性波动的能力。

  央行指出,要强化银行主动管理资产负债的能力。根据资本的风险承受能力,合理调整资产结构,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以及资本占用少的业务和项目,转变盈利增长方式,通过集约化经营提高资本运用效率和竞争实力。

  此外,要继续完善商业银行内部的经济资本管理,健全内部资本充足评估程序,综合考虑风险、收益、资本占用的平衡关系,实现资本对资产的有效制约。同时,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推动我国融资结构的调整,缓解银行体系的资本需求。(记者 苗燕 李丹丹)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