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难遏逐利冲动 银行收费模式亟待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商业银行难遏逐利冲动 银行收费模式亟待改革

2010年08月06日 10:3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商业银行“收费门”闹得民怨沸腾之际,中国银监会于3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立即对本行所有服务项目的收费进行自查清理,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对违反规定的收费项目,要立即停止收费 近期,国内商业银行在被爆出上涨ATM跨行取款费用之后,又接连爆出修改密码费、账单打印费,甚至早已开征的银行卡年费、挂失费等各种中间业务收费,也被一一拿出来“拷问”。

  就在商业银行“收费门”闹得民怨沸腾之际,中国银监会于3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立即对本行所有服务项目的收费进行自查清理,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对违反规定的收费项目,要立即停止收费。

  然而,商业银行不断上涨及日益名目繁多的中间业务收费早已使消费者累积了许多不满。早前跨行查询费、零钞清点费等银行收费项目开收后又被叫停。但只要舆论稍微平息,商业银行收费业务便又死灰复燃、该收的收、该涨的涨……

  商业银行遏制不住的逐利冲动

  追逐利润是企业的天性,银行也不是慈善家。就在今年6月初,由于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的部分银行宣布开始对个人客户收取“零钞清点费”,且各地银行收取标准并不统一,社会各界反应强烈,导致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收取零钞清点费,其出发点在于“充分考虑社会反应等因素”。

  此次,让商业银行陷入舆论围攻的仍是上涨的同城跨行ATM取款手续费。据报道,继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内的4家国有大行去年开始全部实施同城跨行手续费4元/笔的标准后,交通银行、广发行等部分股份制银行也随后跟进。目前,大部分银行已经调整了这一收费,仅民生、浦发、深发展仍维持2元每笔的收费。

  而早在2006年,银行此举已遭到民众的“口诛笔伐”。当时,多家银行同时发布提价公告,将跨行取款手续费由免费升至2元。而且,银行还援引2004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称,持卡人在他行ATM机上成功办理取款时,无论同城或异地,发卡银行均按每笔3元的标准向代理行支付代理手续费,同时按每笔0.6元的标准向银联支付网络服务费。

  事隔5年,银行再次将跨行手续费从2元涨到4元。对于上涨同城跨行取现手续费的原因,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发卡银行对每一笔跨行取款都要支付3.6元,其中0.6元支付给银联,3元支付给受理银行,发卡行自己吃下0.4元。银行免收此项费用或者只收2元,都是倒贴客户的。

  但有业内人士反驳称,对一家银行来说,它在对其他银行支付跨行ATM取款费用的同时,也会向其他银行收取这笔费用,因此并非所有的银行都亏钱。一些网点数量、ATM布点多的银行还可能盈利。目前,ATM同城跨行取款收费提高至每笔4元,网点多的银行盈利还可增加。

  7月27日,中国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商业银行ATM跨行取款收费属于市场调节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价格由商业银行总行依据成本自行制定和调整。目前,商业银行根据自身的成本情况调整ATM跨行取款收费标准,是合法合规的,建议客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交易。

  对此,某银行业界人士表示,在我国银行仍是垄断性企业,我国实行法定存贷款利率,银行几乎旱涝保收。而国外实行浮动利率,银行能吃的利差非常有限。所以,银行一方面享受着国家制定的存贷款利差,一方面还向用户收取中间业务费用,其实不太合理。

  建立多层次银行体系充分竞争

  据了解,银监会已经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要求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邮储银行在8月6日将自查结果上报银监会;城市商业银行、农合社等金融机构在此期间同步自查,各地银监局要在8月11日前将中小金融机构服务项目的收费自查结果上报银监会。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