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揭短 多家小银行被指违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财政部揭短 多家小银行被指违规

2010年08月10日 11: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财政部公告曝光了潜伏于水下的农信社、城商行的薪酬问题。被点名的郑州银行、呼和浩特市商业银行、长沙银行等,此外,财政部公告披露了农信社、城商行的贷款管理漏洞,大部分指向房地产贷款。

  洛阳银行违规为提供虚假增值税发票和交易合同的5家企业办理商业承兑汇票1.76亿元;

  天津银行违规办理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承兑汇票1.65亿元;

  郑州银行、呼和浩特市商业银行(已更名为内蒙古银行)2008年高管薪酬分别同比增长25%、22.5%,大大超过财政部规定的2008年度高管薪酬不得高于2007年90%的水平……

  财政部近期公开了对30多家农信社、城商行的检查结果,显示出后者存在的种种内控软肋。2009年,财政部组织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这些机构的2008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发现这些机构普遍存在各行不同程度的违规放贷、贷后监管不力、违规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的承兑汇票和办理贴现;个别金融机构私设“小金库”;薪酬管理和核算违反规定,同时收支核算不实、人为调节利润等问题较为严重。

  财政部表示,大部分银行对这些问题已整改到位,但仍有个别银行未执行处理决定。

  高管薪酬超额

  财政部公告曝光了潜伏于水下的农信社、城商行的薪酬问题。被点名的郑州银行、呼和浩特市商业银行、长沙银行等,被检查出的一个共同问题是高管薪酬限薪规定执行不到位。

  2009年4月,财政部下发《财政部关于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分配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各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指税前薪酬,包括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社会保险、各项福利等,下同)按不高于2007年度薪酬的90%确定。同时指出,在本通知印发前,各国有金融机构已发放的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超过按上述原则确定的上限部分,应在2009年度薪酬中抵扣或退回。

  但一些银行2008年的高管薪酬增速超过20%,要让这些已落入口袋的薪酬重新交出来并不容易。财政部称,一些银行已经整改,但呼和浩特市商业银行至今仍未整改。

  该行2008年年报显示,2008年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公司领取报酬的人数共12人,年度报酬总额795万元。200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公司领取报酬的人数共10人,年度报酬总额527万元。

  不过,呼和浩特市商行一人士对此解释,该行2008年的薪酬在财政部限薪令下发之前就已发放,最高的也不过100多万元,不合要求的主要是增速超标。按照财政部的要求,需要退回一部分薪酬,但因为此前发放的薪酬都已缴税,多交的这部分税款如何解决还在咨询相关机构,耽误了整改,目前正在加紧处理中。

  一位股份制银行高管表示,目前该行的薪酬方案会报备银监部门,具体的薪酬数额则报当地的金融办审核。不过很明显,限薪令直接触犯高管利益,因此执行起来争议不小。

  财政部同时警示,被查金融企业普遍存在以各种费用报销的名义发放职工补贴,甚至私设“小金库”中饱私囊。例如长沙银行部分事项会计核算不实,主要是费用不实2281万元,其中,虚列支出发放职工补贴1732.2万元,私设“小金库”204.6万元。

  票据违规风险暴露

  财政部警示,这30多家农信社、城商行不同程度地存在信贷管理薄弱、违规放贷、贷后监管不力、违规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的承兑汇票和办理贴现等问题。

  根据财政部公告,芜湖农商行违规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和办理贴现1810万元,洛阳银行违规为提供虚假增值税发票和交易合同的5家企业办理商业承兑汇票1.76亿元,天津银行违规办理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商业承兑汇票1.65亿元,青岛银行违规为提供虚假增值税发票和交易合同的企业办理商业承兑汇票2000万元。

  一位银行监管人士分析,票据业务从最初的支付结算方式已异化为融资工具,而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违规开票。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希望放大信用,例如利用50%的保证金开票,循环使用放大信用。另一方面是银行机构发展较快,存款、贷款的绩效考核压力较大,使得业务人员利用票据虚增存款。

  例如,合肥科技农商行违规为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办理贴现,以银行贷款作为保证金签发银行承兑汇票,这很可能会给银行带来“存款”和“贷款”两头虚增的假象。

  风险也就在这些违规操作中渐渐暴露出来。据公告,唐山商行违规办理没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业务4亿元,其中,唐山商行学院路支行2008年4月至5月向某商贸公司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2亿元,形成垫款1亿元。

  “这种情况通常是企业开票时保证金低于100%,到期时企业拿不出资金兑付,银行就要垫款,如果垫款逾期一定时间则会形成不良贷款。”一位做票据业务的人士说。实际上,农村信用社等涉农金融机构商业汇票逾期垫款金额环比增速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9年第四季度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商业汇票逾期垫款环比下降5.5%。但农村信用社等涉农金融机构票据逾期垫款金额环比大幅增长,环比上升2.5%,农村信用社逾期垫款金额环比上升13.7%。

  “农信社、城商行开办票据业务的时间较短,相对内控机制不完善,更容易暴露出风险问题。”上述监管人士说。

  此外,财政部公告披露了农信社、城商行的贷款管理漏洞,大部分指向房地产贷款。

  几个突出的例子是,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违规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和未取得房地产开发资质的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贵阳商行违规向自有资金不足或“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贷款。(林小川)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