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自查收费项目反馈:基本上都是“清白”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自查收费项目反馈:基本上都是“清白”的

2010年08月10日 15: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监会上周责令银行开展的“收费自查”到底有多少成效?南都记者昨日从银行获得反馈,数家银行总行的多位有关人士均表示,自查结果显示,收费定价自查结果均符合有关规定,基本上会是“清白”的。而对于市民怨声较大的市场化收费项目,有银行表示合规项目是否合理并未有明确监管规定,尚需继续研究。

  不过,在银监会的整肃令下,部分银行收费项目也应声而降,部分银行已对账单打印及跨行业务等项目有不同程度的“降价”。

  银行“暂未查出违规项目”

  银监会上周在其下发的《加强商业银行服务收费行为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于上周五前将有关情况上报银监会并开展服务项目的清理工作。记者昨日从部分股份制银行总行了解到,自查的结果均显示,未见违规项目。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总行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表示,银行上周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对所有收费项目进行合规性自查,结果显示当前所有收费项目都有据可查符合监管要求。一位接近银监会的人士对记者透露,银行对所有收费项目以及收费水平都需上报监管部门获得批准后方可执行,而市场化定价的项目也需要在监管部门报备。此前被媒体曝光的“零钞清点费”便是“揪”出的违规收费项目之一,但该项目已于6月初被严令叫停。此次自查的结果中未发现有违规项目。而一家股份制银行总行办公室人士也向南都记者坦承,在没有监管部门的首肯下,银行断不敢乱收费。因此此次收费自查的结果基本上会是“清白”的。

  争议项目收费水平应声而降

  “事实上现在争论最大的银行收费项目都不涉及合规性问题,而是在银行自行确定收费水平下,该不该收、该收多少的问题。”上述人士表示,银行备受争议的收费项目并不是银行自查的重点。

  一家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如果银行自查发现一些违规项目的收费会在银行完成自查和清理工作之后陆续停收,但目前看来尚未发现此类项目。该人士对记者表示,跨行业务的收费问题并非个别银行要漫天要价,而是银行系统内部的成本的确高居不下,而要解决A TM机跨行办业务手续费的提高问题,需要协调各方利益,这可能不是一家银行降价就能解决的,同时也不是这次银行服务收费清理工作的重点。

  不过整肃令的确令部分银行收费项目应声而降。南都记者此前率先报道了广发银行在酝酿下调对账单打印费的降价方案。而记者从部分股份制银行业的客服人员处了解到,这些银行在全国范围对网银跨行手续费打1至5折优惠“变相降价”。

  然而银行的降价行为被业内专家认为是应付突击检查的“临时行为”,不会对银行收费乱定价行为产生长远影响。 (王晶晶)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