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三年三败笔:折戟黑石、大摩 失足货币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中投三年三败笔:折戟黑石、大摩 失足货币基金

2010年08月20日 14:05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或许是生不逢时,成立近三年来,掌管着2000亿美元资产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责任有限公司,有两年时间是在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火中取栗”。2007年尚在筹备中的中投斥资30亿美元火线入股黑石集团,如今已浮亏近20亿美元,损失大半;同年12月,成立仅三个月的中投再斥巨资56亿美元投资摩根士丹利,如今仍浮亏9.1亿美元。2008年9月,中投在美国斥资54亿美元买入的一只货币基金也由于跌破净值而遭遇大规模赎回潮并最终清盘,时至今日仍未对外公布具体亏损数额。

  出师不利折戟黑石

  出师不利的第一仗,甚至是在中投还未正式成立时已经“吃定”的。

  2007年5月,尚在筹备中的中投斥资以每股29.605美元认购了黑石集团1.01亿股的无投票权股份,总耗资30亿美元,不在董事会拥有席位,股票锁定期为四年。

  随后,黑石集团于2007年6月22日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交易,IPO每股价格为31美元。在6月22日上市首日大涨13.1%,但仅仅在两个交易日后,黑石集团便跌破发行价。

  此后,随着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美国各大金融机构的股价纷纷大幅跳水,黑石集团也未能幸免,最低时股价跌至5美元以下。

  2008年9月,全球深陷金融危机之时,中投对黑石集团的投资出现账面巨亏,时任黑石大中国区主席梁锦松对媒体表示,“中投成立正好是在美国次贷危机之前,如果投资到其他市场是亏损的,投资A股也会亏。大的投资者不是要看市场是不是要抄底,而是看这个公司长远的业绩是不是很好,作为一个投资者应以平常心去看。”

  然而,直到2010年8月18日,按照黑石集团当日收盘价每股10.56美元计算,在中投持股距离解禁只有一年时间之际,当年每股29美元的投资,至今浮亏高达64%,总额19亿美元。一旦解禁期到,不知中投的“平常心”还能坚持多久。

  “抄底”大摩亏9.1亿美元

  2007年12月,中投完成了一次巨资“抄底”行动——56亿美元增资摩根士丹利,此时,距离中投正式成立已经过了三个月。

  SEC文件显示,根据双方的协议,中投购买的是大摩发行的到期后转为普通股的强制可转换股权单位。期限为两年零七个月,期间按照年息9%按季支付利息,强制转换的时间为2010年8月17日,到期后必须转换为大摩上市交易的普通股股票。

  到期后,总计5579143份可转换股权单位按1:20.803比例全部转换成普通股后,中投将持有约1.16亿大摩的普通股股份,强制转股价格为每股48.07美元。股权单位全部转换后,中投持有大摩的股份将不超过9.9%。

  遗憾的是,此后,金融危机越演越烈,2008年9月22日,大摩正式宣布从原先的投资银行变身为商业银行控股公司。同年10月,大摩股价最低跌至每股6.71美元。

  这是中投对大摩的第二次投资,中投此次增资分几次完成,购买的均是普通股股份,成交价格从23美元到27美元不等,这大大降低了中投对大摩的整体投资成本。

  至此,中投对摩根士丹利的总投资额达到68亿美元。

  SEC系列文件显示,2010年7月21日至8月9日,中投总共十次减持大摩共2545万股,录得收入6.9亿美元。另按照与大摩的协议,中投56亿美元的投资获得利息约13亿美元。

  而截至2010年8月17日,中投仍持有大摩约1.5亿股,按大摩2010年8月来平均价格25.90美元计算,账面价值约为39亿美元。

  由此可以计算出,一旦可转换股权单位转换成普通股,中投对大摩的投资账面浮亏将达到约9.1亿美元。

  买货币基金也能亏

  相比前两次投资失误,中投第三次失误显得有些匪夷所思——导致其54亿美元资金出现巨亏风险的竟然是安全性仅次于银行存款和国债的货币基金。

  2008年10月,SEC公布的一份关于货币基金Reserve Primary Fund清盘的文件显示,中投在这只基金上54亿美元的投资出现问题。

  SEC文件显示,截止到2008年9月1日,中投旗下分支机构Stable Invest-mentCorp是美国货币市场基金 Re-serve Primary Fund的最大股东。但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后,Reserve PrimaryFund被迫核销其所持7.85亿美元雷曼兄弟债券,导致净值跌至0.97美元,引发大规模赎回潮。

  中投随后公告称,其在ReservePrimary Fund刚刚遭遇赎回时便已经提出了赎回要求,但赎回一事并不顺利。事发后,Reserve Primary Fund最先的态度是,Stable InvestmentCorp不会优先于该基金其他投资者获得清偿资金,且所获清偿额度取决于最终清盘计划。

  2009年3月4日,中投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汪建熙对媒体表示,经过第三轮支付,中投已经拿回了86%左右的本金,该基金目前仍在继续分步骤变现资产。而对于剩下的部分,汪建熙表示,“有可能得到全额的赎回,也有可能是按比例的赎回,这样损失不可避免。”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