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全球并购创95年来最高值 或达到2850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8月全球并购创95年来最高值 或达到2850亿美元

2010年08月23日 13:0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八月,全球并购市场疯了。上周的一连串收购消息就让人目不暇接,英特尔宣布以77亿美元收购 McAfee、私募巨头黑石公司以5.43亿美元收购电力公司Dynegy 、新西兰Rank Group以45亿美元收购美包装公司PTV、戴尔公司以11.5亿美元收购3PAR公司;另外,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宣布启动对加拿大钾肥公司Potash的敌意收购,据悉,中国和印度也可能加入这场竞购大战。据金融数据供应商Dealogic上周发布的全球并购数据显示,当周全球并购额高达871亿美元,而截至目前,8月总并购额已创下1727亿美元,是自1995年该机构跟踪数据以来的最高值。业内人士透露,8月收购总额将可能达到2850亿美元。

  并购市场回暖

  过去两年来,受经济衰退因素影响,并购市场并不活跃。而今年7月开始,全球并购热情似乎被再次点燃,当月并购总量达2246亿美元,其中引领该月并购潮的是香港长江实业以90亿美元收购EDF的英国电力资产。调查机构数据显示,8月将打破7月纪录,有望创下2850亿美元总额,而2007年8月的并购总额也不过是2974亿美元。还没到终点,这一数据仍在被刷新,目前仍有一些并购交易正在酝酿。必和必拓打算以378亿美元收购Potash钾肥公司,以及韩国国家石油公司斥资29亿美元敌意收购英国Dana石油公司,都可能是改写8月收购潮的大手笔。

  中国上半年的海外并购交易量也出现反弹,较2009年上半年增加了五成。普华永道预计,并购交易活动在下半年和2011年会继续蓬勃发展。中国海外并购的另一个特点是交易金额正在大幅增加,2010年上半年7宗海外并购交易金额超过1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仅为3宗。

  巴克莱资本的全球并购主管帕克表示,接下来还会看到大量以全现金或是大部分现金报价的收购案。全球企业目前的现金持有水平都接近历史高点,同时利率则处于历史低点,这些都为并购活动创造了“温床”。

  现金交易流行

  并购量大已经让人叹为观止,但8月企业并购的一大特点就是现金唱主角。据FactSet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美国今年第一季度,约2.3万亿美元的并购量是以现金交易完成的,比2006年的现金交易高出57%。另一数据显示,全球有68%的并购交易以现金或大部分现金进行,而去年这一比例为62%。不过,专家指出:“尽管眼下企业似乎更加愿意出手收购,但相比前几年并购活动最火热的时期,目前的并购量依然不是最高。”比如在2006年和2007年,分别有高达3.51万亿和4.02万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发生。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1000家公司手头持有的现金或是现金等价物,已达到2.86万亿美元。Sullivan & Cromwell公司的合伙人弗兰克表示,现在的情况是,企业不仅闲置了大量现金,而且现金水平还在与日俱增。“现在需要的只是一个催化剂。在我看来,这样的催化剂很可能是对经济已经触底的信心,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不会有二次探底出现,甚至可能出现相当强劲的复苏。”(记者 王丽颖)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