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期地方债招标中规中矩 密集供应考验资金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三年期地方债招标中规中矩 密集供应考验资金面

2010年08月24日 14: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政部8月23日代理发行了今年第六期地方债。发行结果显示,该3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为2.37%,并获得1.54倍认购。整体而言,发行结果符合市场预期,资金认购情况较为平稳。然而有市场人士担忧,密集的新债扩容浪潮,将不可避免地干扰资金环境,货币市场利率上行压力值得注意。

  3年地方债平稳发行

  23日上午,财政部成功发行了19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期限为3年,中标利率为2.37%。这一中标利率与8月9日发行的同期限地方债中标利率完全一致。在资金认购方面,当日共有300亿元资金参与投标,对应认购倍数为1.54倍,略高于8月9日3年地方债发行的认购倍数。

  东方证券分析师吴泽智表示,地方债以往认购就不是十分踊跃,本期195亿元的地方债招标情况基本符合预期。不过一位商业银行的交易员则认为,本期地方债投标倍数不算高,近期一级市场供给压力对此次发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本期债券为财政部2010年代理发行的第六期地方政府债券,计划发行面值总额为195亿元,其中河北、上海、深圳、贵州、陕西额度分别为48亿元、50亿元、15亿元、38亿元、44亿元。本期债券8月24日开始发行并计息,8月26日发行结束,2010年8月30日起上市交易。

  巨量发行考验资金面

  在经过持续数周的新债密集发行之后,本周债券市场的发行计划依然紧锣密鼓。国信证券表示,上周的一级市场利率债发行量较大,总体上看市场的承接力度还是不错,但机构在一级市场的认购热情较前期出现了一定的回落,市场的认购情况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未来一段时间的一级市场发行仍将在是市场的重心所在。从目前公告的情况看,本周将有195亿3年期地方政府债、400亿汇金债(发行人有140亿元的追加发行权利)、280亿5年期国债发行,本周新债供应量仍然较大。

  而来自一线交易员消息称,在可转债发行之后,工行还将再次发行一期次级债,以置换2005年发行、近日即将到期的次级债券。本期次级债总规模220亿元,分为“5+5”(期限5年,可展期5年,下同)和“10+5”两个品种,发行量分别为70亿元和150亿元,预计该发债公告本周就将正式公布。

  吴泽智认为,虽然当前一级市场持续巨量供给,但从近期新债的投标情况来看,主流机构的需求尚可。虽然资金面可能会面临一些考验,但央行可以通过公开市场资金的操作情况进行适度调节。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交易员则强调,前期新债密集供应的累加效应可能将逐步体现,货币市场利率将承受一定的上行压力。 ( 王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