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端路线转向亲民 花旗上海地铁首开支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从高端路线转向亲民 花旗上海地铁首开支行

2010年08月26日 11:1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一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就锁定高端客户为目标的外资行,经过多年在中国市场的摸索之后,开始把目标瞄向了普通大众,或者确切地说是城市的工薪阶层。而这也意味着,外资行同中资行之间的竞争关系将有所深化。

  争取客户并不易

  8月25日,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的支行正式开业。这也是内地第一家在地铁站内开设的外资行网点。

  显然,上海地铁站每天400万人次的客流量是吸引花旗在地铁站内设立网点的一大主因。花旗集团亚太区消费金融业务与银行卡业务总裁乔纳森·拉尔森(Jonathan Larsen)表示,“在上海地铁站内开设网点,目的就是拓展我们的目标客户群范围,也可以视为花旗的一种战略性拓展。”

  然而,地铁乘客一般都是工薪阶层,在地铁站需要银行提供的服务一般都是临时的、简单的,而花旗所提供的存款、理财、借记卡等业务都设有较高门槛。记者在地铁站随机采访了一些行人,对于是否会到花旗的这个网点办理业务,绝大多数被访者都回答“不会”,只有一位表示“会进去看看”。

  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地铁乘客的金融需求一般都比较简单,取款、存款、汇款等比较多,而他们通常会选择中资银行的网点。而且在中国很少有人会把投资等理财规划临时性地在地铁网点办理。预计花旗在地铁站的网点想要真正吸引大量客户需要有一段时间。”

  无意国际板上市

  而在记者提到“如何打造花旗在地铁站内与中资行之间的竞争力”的问题时,花旗银行(中国)消费金融业务和银行卡业务总裁石安楠表示:“花旗地铁支行是目前地铁站内银行中惟一一家提供全功能服务的银行,也是惟一一家现金服务的银行,并提供消费贷款。”

  而营业时间的延长也成了花旗增强竞争力的手段。周一至周五,该支行的营业时间从早上8点至晚上8点,周六、周日也保持从上午10点到下午5点开放。

  “花旗等外资行想要与中资行竞争工薪阶层的客户群,就必须作出一些相应的调整,并需要有一些独特的服务。像延长服务时间不失为一种必要的手段。”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当前,花旗等外资行在零售业务方面大多仍处于资本投入阶段,在地铁站设立网点也不失为一种有益的探索。预计一些外资行可能会陆续跟进。”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卓曦文(Stephen Bird)表示,花旗坚信中国是投资和创新的关键市场,“过去3年,花旗亚太区的收入达到450亿美元,盈利150亿美元。”由此,卓曦文认为,花旗的资本充足,不需要通过A股上市来筹资,“花旗没有在上海A股上市的计划”。(记者 付碧莲)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