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靓丽半年报难掩风险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靓丽半年报难掩风险隐忧

2010年08月27日 14: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8月26日,工行、建行、中行、交通银行等大型国有银行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纷纷公布了半年报,这些银行的半年报大多靓丽惹眼,一些股份制银行的业绩增长甚至高达80%。不过,在高增长的背后,这些银行无一例外地都面临“资本充足率下降”、“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和“资产质量不确定增大”等隐忧。

  规模扩张仍是业绩增长主因

  上半年,工行、中行、建行和交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22.18%、25.27%、26%和30%;股份制银行招行、民生、中信、华夏和深发展净利润同比分别增67%、20%、45%、80%以及31%。此外,光大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8亿元,超过了2009年全年利润76亿元的90%。

  “生息资产规模扩张、净息差见底回升,以及上半年银行计提拨备谨慎,是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绩大增的三大因素。”东方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金麟认为。

  其中,资产规模扩张是业绩增长的主因。以中行为例,6月末,中行资产总额9.69万亿元,负债 总 额9 .1 2万 亿 元 , 分 别 比 上 年 末 增 长10.67%、11.11%。该行的生息资产占比也大幅提高。6月末,中行生息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达到96 .61%,比上年末提高0 .12个百分点。其中,贷款在生息资产平均余额中的占比大幅提高7.31个百分点至57.84%。

  中行行长李礼辉在26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行境内利润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第一方面是净利息收入的扩大,去年该行信贷业务发展比较快,为今年增加利息收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中间业务的收入,或者说非利息收入的增长也比较快。

  同期,建行的资产规模也保持了高速增长。该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建行资产总额达102359.8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37%。同期,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为53493.8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99%;客户存款为85917.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38%。

  资本消耗加剧 资本充足率普遍下降

  由于难以摆脱规模扩张模式,不少银行上半年资本消耗加剧,均出现了资本充足率下降的现象。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工商银行资本充足率11.34%,核心资本充足率9.41%,分别比上年末下降1.02个和0.49个百分点。

  工行称,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明确贷款损失一般准备计算标准的通知》,自2010年第二季度起,工行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贷款损失一般准备以贷款余额的1%为上限计入附属资本,导致附属资本减少;而工行业务发展较快,加权风险资产增加。

  建行资本充足率同样呈下降趋势。截至6月底,建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由上年同期的9.31%降至9.27%。建行指出,资本充足率下降,主要原因是加权风险资产增幅高于资本净额增幅。加权风险资产较上年末增加4336 .69亿元,增幅为8.34%;资本净额较上年末增加495.28亿元,增幅为8.14%,其中核心资本增加394.16亿元,主要得益于上半年利润留存。

  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压力更为明显。由于2009年以及今年上半年放贷业务的高速增长,中信银行上半年核心资本充足率在半年时间内下降至8.26%;南京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从去年年末的12.89%下滑至10.53%;民生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也从去年年末的8 .92%下降至8 .32%; 而 华 夏 银 行 的 核 心 资 本 充 足 率仅为6.49%。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