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买商业险只买交强险 福州有车族让爱车裸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不买商业险只买交强险 福州有车族让爱车裸奔

2010年08月27日 15:40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自信自己开车技术好、出险概率低,或者因车险折扣优惠变少,福州约10%的车主选择了让爱车“裸奔”,即只保交强险不保商业车险。

  一成车主用“裸奔车”

  “前两年在投保交强险后,我还会配套购买车损险、三者险、盗抢险等商业车险,几乎是全险。”昨日车主王先生表示,今年续保时,他放弃投保原有商业车险中的自燃险、盗抢险等,觉得没有太大的必要。

  记者昨日从在榕的财产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福州像王先生这样选择让爱车“裸奔”的车主约占10%。

  多重因素导致“裸奔”

  昨日在榕业内人士表示,车主选择让爱车“裸奔”主要有几种情况:一是部分私家车车主驾龄长,开车也比较有经验,而且车主要在市区跑,平时出险次数很少,最多就是小刮小碰,交强险可满足日常的赔付要求;二是部分私家车步入“老龄化”,车主觉得购买盗抢险、车损险没有必要,于是连其他商业车险一起不投保了;三是营运车主中,让小货车“裸奔”的较多。这主要是因为这些车主比较在意经营成本,而营运车商业车险保费比私家车贵,因此小货车车主有时放弃投保商业车险。

  此外,保费间接上涨也是部分理赔次数多的车主选择让爱车“裸奔”的一个因素。昨日在榕一位保险业人士表示,去年4月25日福建省商业车险理赔信息互查平台正式运行,车险信息互通后不能再骗取保费优惠了。这样当年有多次理赔记录的客户在续保时费率就要上浮,高的要上浮30%。这使得部分车主的保费间接上涨,因此在第二年续保时只保交强险。如果第二年商业车险理赔记录为零,第三年投保商业车险就可享受保费优惠。

  不过除了自动弃保商业车险外,个别车主则是被迫让爱车“裸奔”。这是因为当年理赔次数太多,遭到保险公司拒保商业车险。

  “裸奔车”出事他人权益难保障

  昨日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严小纲秘书长表示,“裸奔车”上路撞了行人或者与全保车险的车相撞,他人的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目前交强险针对财产的赔偿限额为2000元,而一些宝马车发生碰撞维修要花数千元;交强险对死亡伤残的赔偿限额是11万元,而目前城区交通事故个人死亡赔偿金额已达30万元左右,交强险赔付金额远远不够,个人还要另外支付款项给受害人。

  昨日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以往部分“裸奔车”发生事故后,部分款项需车主自掏腰包赔付,车主若无力支付,如差额不大的,受害者只能自认倒霉;如差额较大,受害者就只好打官司维权。该人士建议,车主在选择商业车险时,如果不选择自燃险等,应优先考虑商业三者险。

  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市民投保意识的增强,机动车车均保费从此前的约3700元增至去年的4000余元。同时,不少客户投保商业三者险的保额也呈增加趋势。目前一些车主商业三者险的投保额达到了四五十万元。(记者 杨剑峰 实习生 唐志平 陈洁)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