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副行长:新农业技术革新对金融业存四大需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农行副行长:新农业技术革新对金融业存四大需求

2010年08月29日 11: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朱洪波28日在呼和浩特举行的国际资本与中国新农业发展论坛上指出,我国新农业技术革新对金融业存在四大需求。

  据朱洪波介绍,随着资源日益短缺,我国农业发展对科技的依赖将会越来越高,新农业技术革新与应用将成为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因素。因此,我国需要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发挥好农业科技进步对粮食综合生态能力提升、农业增收、缓解资源约束和保护生态的积极作用。

  朱洪波说,农业科技革命离不开科学的支持,但技术革新风险大,新成果能否产生效益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结合新农业技术革新的特点和金融行业的基本运行规律,我国新农业技术革新对金融业存在四大需求。

  一是对信贷资金的需求。农业科技创新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除自身有限的资金外,需要更多借助外部商业性资金,尤其是信贷资金。但由于农业科技创新项目的风险性和银行贷款的稳健性之间存在着矛盾,所以只有列入国家和地方科技计划,才能获得银行信贷的资金支持。

  二是对证券市场的需求。农业科技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往往要寻求上市,以支持自主创新的技术改造;同时借助资本市场强大的投资,农业科技企业也可以不断地投资大型的农业科技项目,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三是对风险投资的需求。对于那些处在创业阶段的中小型农业科技企业来说,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尚未完全成熟,项目投资周期长、风险大,经济效益短时间很难体现,因此这些企业既难以得到银行的贷款支持,也不具备公开上市的条件,只有通过获得风险资本才能发展壮大。

  四是对金融保险的需求。农业技术革新关系到粮食安全、农民增收等重大民生问题,而农业科技受自然环境、生物特性的影响较大,农业科技成果存在一定风险。金融机构应从更宏观、更系统的角度来审视新农业技术革新,努力挖掘新农业技术革新所蕴藏的金融需求和市场潜力,充分发挥金融系统服务“三农”的作用,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生态发展。

  国际资本与中国新农业发展论坛为期半天,由内蒙古大学、美国纳斯达克、永业集团等单位联合举办,来自国内外的50多名专家、学者就金融如何支持新农业技术革新等专题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记者李云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