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二探” 欧美日央行或三度“携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防“二探” 欧美日央行或三度“携手”

2010年09月01日 11: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二次探底”的压力下,全球主要央行大有再次“携手”支持经济之势。

  继美联储与日本央行近期先后发表经济悲观言论和加大政策筹码后,欧洲央行也可能在本周加入并肩奋战的阵营。而在市场人士看来,央行几度联手行动的信心提振应该大于实际作用。

  欧央行本周跟上?

  欧洲央行将在本周四召开最新货币政策会议。分析人士目前认为,该行可能会延长对欧元区银行无限制流动性注入的措施。此前在8月5日会议后,欧央行行长特里谢便在答记者问时谨慎指出“关注下个月会议”。

  该行此前已相继停止金融危机期间实施的12个月和6个月期无限制贷款措施,但5月份在希腊债务危机的压力下,该行开始买入欧元区政府债券,并在7月至9月间向银行提供3个月期紧急贷款。

  特里谢上周五参加美联储年会时也表示,部分货币政策制定者认为短期经济前景仍需要更多支持。

  欧洲央行理事、德国央行行长韦伯近日就公开指出,欧洲央行应该延长向银行提供无限度流动性,并在2011年初重新开始讨论退出策略。这与包括塞浦路斯央行行长欧菲尼德斯、爱尔兰央行行长Patrick Honohan等其他理事的看法一致。

  韦伯还表示,现在尚未看见通胀风险,欧洲央行维持当前1%基准利率是“适宜”的,而且中期通胀风险仍很低,这意味着目前还没有必要收紧政策。

  “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可能会延长流动性供给以支持经济增长。”一位外资银行驻上海利率产品交易主管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关键是欧洲各国仍处于财政紧缩状态。”

  经济疲弱迫使主要央行又动手

  美联储8月下旬重启国债收购计划后,主席伯南克8月27日更是表态,如果经济前景显著恶化,将采取进一步措施。之后,日本央行旋即宣布在现有20万亿日元的3个月期贷款基础上,增加发放10万亿日元的6个月期贷款。如今,欧洲央行也可能在本周加入延长刺激措施的行列。全球主要央行“携手”对付疲弱经济增长和动荡金融市场大有重现之势。

  事实上,自2007年末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大央行“携手”出击并不罕见。

  早在2008年10月金融危机爆发初期,美联储就与欧洲、英国、加拿大、瑞典、瑞士五大央行宣布联合降息各50个基点,中国央行也宣布了降息举措。当月加入降息阵营的还有阿联酋、韩国、印度、新西兰等地央行,降息浪潮席卷全球。

  此后各国经济恢复不一,使得央行步调不同。但今年上半年,欧债危机告急又推动主要央行在5月初再度“携手”,美联储重启与欧元区、加拿大、英国和瑞士等四家央行的临时货币互换机制,欧洲央行更是史无前例地宣布买入该区域政府和私人债券等措施,日本央行也决定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2万亿日元。

  如果说前两次的央行“携手”分别为了应对危机初期和平复欧债问题,此次一起“动手”则主要迫于经济复苏的脆弱和“二次探底”的忧虑。

  伯南克上周五就承认经济复苏的步伐“低于(美联储)预期”。日本央行也在声明中指出,全球经济,尤其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高于此前,外汇市场和股票市场近期也非常不稳定。

  “美国经济会经历一个漫长而痛苦的复苏,但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这次是在不扩大资产负债表的基础上收购国债,比去年已经温和很多,现在为是否‘二次探底’下结论为时过早。”上述外资行利率产品交易主管对记者说,“而且G7央行一般一动皆动,不会独善其身,因此欧央行延长流动性供给的可能性很大。”

  联合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陈勇则对记者表示:“全球经济复苏速率放缓已经显然。”但在他看来,此次主要央行的动作一致与前几次有所不同,更侧重于各国自身经济状况。

  “欧美日央行的步伐大小不同。”陈勇说,“日本央行幅度最大,因为主要涉及对抗日元升值问题;美联储虽然在言论上给市场打了‘强心针’,但没有新发货币和新增动作;欧洲央行的幅度应该最小。”

  陈勇还说,实际上相比实际效果,各大央行联手行动对市场信心的维护作用更甚。(曹金玲)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