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深发展不会私有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中国平安:深发展不会私有化

2010年09月03日 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希望两行整合能在一年内完成,但这要取决于监管部门的审批速度”,9月2日,中国平安(601318)及深发展(000001)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深发展和平安银行的整合预案进行了说明。

  双方高管对两行整合前景充满信心,但对整合细节均避而不谈。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强调,目前没有改变深发展上市公司身份的想法。

  在停牌两个多月后,中国平安及深发展于9月2日复牌,却都走出冲高回落的走势。深发展成交量显著放大,换手率达到5.26%,股价报收于18.19元,上涨3.88%;中国平安A股报收于48.61元,上涨4.52%,H股则剧烈震荡,盘中一度冲高到69.2港元,最后回落到66.1港元,涨幅为2.72%。

  深发展不会私有化

  9月1日,深发展和平安银行整合预案公布。深发展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约16.39亿股,增发价格17.75元,对应平安银行100%股权的估值为291亿元。其中90.75%以中国平安持有的平安银行78.25亿股为对价,剩余9.25%以认购现金方式约26.92亿元为对价。交易完成后,深发展股本扩张至51.24亿股,中国平安持股比例达到52.32%,成为绝对控股股东。

  对两行整合预案,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表示,这是在经过充分论证和规划之后最好的选择,也是监管机构给予的解决同业竞争最妥善的做法,能够使得两家银行未来有更高的发展空间。

  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于两行后续整合后的名称是否改变、网点如何裁并等细节,中国平安及深发展高管均避而不谈。他们称要先完成此次交易,才能对下一阶段进行规划。

  按照公告所说,深发展在适当的时候可以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吸收合并平安银行等方式实现“两行整合”。中国平安董秘姚军表示,他们希望能在一年内完成两行整合。

  此次交易完成后,中国平安是否最终让深发展“私有化”退市?对此,张子欣表示,未来中国平安和深发展双方都会保持上市公司的地位,目前没有任何想法来改变双方都作为上市公司的现状。

  对价是否合理现分歧

  对平安银行100%股权估值291亿元,市场上出现了观点分歧。有分析师认为,此次交易隐含平安银行的出售价格为1.9倍PB,若按平安银行的86.23亿股换深发展定向增发的16.39亿股计算,每1股平安银行股份可以换0.19股深发展股份。不过,从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多项指标对比,平安银行占深发展的比例均显著高于19%,换股比例低估了平安银行的价值。

  该分析师认为,用平安银行的PB、PE指标与上市银行相比较,平安银行的PB为1.9倍,低于上市银行平均的2.05倍,与可比性更高的城商行相比相差25.79%。平安银行的PE为15.95倍,高于上市银行平均的10.57倍,与城商行13.3倍的PE相比,高出19.86%。

  另有分析师认为,2010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9.12亿元,期末净资产为153.29亿元。即使假设平安银行今年上、下半年净利润持平,即年末净资产约162.41亿元,对应平安银行2010年动态PB亦达到1.79倍,估值在上市股份制银行中处于中上水平,高于行业平均。这个支付对价是合理的。

  在这场交易中,平安银行9.25%的小股东将获取何等对价也是市场关心的重要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预案的交易对价对中国平安影响并不大,但平安银行的小股东需要一个更合理的补偿价,这个价格将影响中国平安整合银行业务的最终成本。

  从方案看,这一阶段里中国平安支付的26.92亿元现金将作为深发展的资本补充。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表示,交易完成后这部分现金将用于收购平安银行小股东的股份,若有剩余仍将作为资本补充。

  中国平安多位高管还表示,支付对价是通过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评估做出,并以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作为参考,符合监管要求也能经得起市场检验。交易完成后,接下来深发展的确要进一步整合平安银行,这个过程中将充分听取包括平安银行小股东在内的多方意见,兼顾各方利益平衡并提供给股东尽可能多的选择。

  否认将混业经营

  对深发展以及平安银行的整合前景,中国平安和深发展都寄予厚望。深发展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陈伟表示,两行整合的协同效应非常明显。在网络和规模上,深发展的分行数量将立即增加5个,营业网点将增加70多个,实现跨越式扩张。目前,平安银行信用卡业务60%以上来自于交叉销售,借助于平安5千万零售客户、200万中小企业客户等,深发展的信用卡业务、零售业务、公司业务等均将获得迅速发展。此外,随着网络与IT的整合,将有效降低其管理成本支出。

  深发展代理行长理查德·杰克逊表示,他已经有了六次银行整合的经验。要顺利整合,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在整个流程中要保证稳定;第二,风险的管理控制;第三,要有翔实的规划。

  对于中国平安是否会进行混业经营的提问,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强调,这种说法不准确。交易完成后仍然会是严格的分业监管、分业经营。在不同业务上一定有防火墙。银行系统、保险系统一定是分开的。本报记者 杜雅文 实习记者 周少杰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