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协议或设更高门槛 欧美银行业风声鹤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巴塞尔协议或设更高门槛 欧美银行业风声鹤唳

2010年09月09日 14: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自业界的消息称,正在讨论中的全球银行业监管新规——巴塞尔协议III将制定比预期更为严厉的规则,在资本金等重要指标等方面为全球大型银行设置更高的门槛。

  华尔街日报8日率先披露了上述消息。据称,新的监管规则草案最快可能在本周末完成,准备提交给11月的G20峰会批准。消息人士称,新规则可能提高一级资本充足率和缓冲资本比率,另外还会对银行储备资产的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

  受到上述消息影响,欧美银行业周二风声鹤唳,尤其是欧洲。一些人怀疑,欧洲此前的银行压力测试可能进行得不够彻底,更严格的银行业监管可能导致区内银行业出现更大的资金缺口,甚至触发新一轮的危机。

  最快周末出结果

  据悉,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官员本周二在瑞士巴塞尔开会,讨论新的银行业监管规则,并计划在周日再度会面。华尔街日报8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最快在本周末,各方可能就新巴塞尔协议的框架达成一致。

  来自全球各国的银行监管者近期一直在讨论,以在11月份的下一次G20峰会前完成拟定一项全面的银行业监管新规。由于组织和发起上述讨论的是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所以新的银行业监管规则也被称为“巴塞尔协议III”。

  报道指出,新的规则可能迫使金融机构持有较几周前预期更高的资本水平。按照目前的计划,巴塞尔协议III将要求银行把一级资本充足率提高到5.5%至6%的水平,另外还要有3%的缓冲资本。如果银行未能达到上述资本要求,就很可能面临业务方面的限制,比如派息方式以及高管薪酬支付方面的限制。

  更有甚者,一些业内人士称,新规定可能把一级资本充足率要求提高到7%至8%。德国《时代》周报周一晚间则引述其得到的一份巴塞尔协议III协议草案报道称,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要求将达到9%,在繁荣年份可能提高至12%,以便于银行建立储备应对经济滑坡时的不利局面。

  分析师表示,在本周以前,很多银行业人士都预计,新的巴塞尔协议可能只会要求银行小幅提高资本比例。但现在看来,监管者们似乎更倾向于从严要求银行业,并大幅度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以避免未来再次发生恶性金融危机。

  监管者还要求银行提高所持资本的质量,新协议要求银行将普通股权益作为其第一级资本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从而迫使银行降低或是放弃对一些高风险资本类型的依赖。

  华尔街日报称,正在进行的协商要求银行将普通股权益占资产的比例保持在4.5%至5%。新协议还要求,在经济状况强劲的情况下,银行需将普通股权益比率再提高2%至2.5%,以备危机时救急。

  欧美银行业受惊

  据报道,巴塞尔委员会希望在2013年至2018年间逐步采用新规定,不过,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银行将受到新规的影响而被迫提高资本水平。

  当然,在最终的方案出台前,监管细则仍可能在兼顾和平衡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做出调整。尽管各国监管者对协议达成表现出相当乐观,但参与近期商谈的人士也承认尚有变数。比如,德国等欧洲国家就对当前的协议持保留态度。

  业内人士称,如果按照目前披露的尺度,新的巴塞尔协议将对全球诸多银行巨头产生直接影响。华尔街日报列出的潜在受影响银行包括巴克莱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控股、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这些银行受到的影响,除了体现在更严格的监管规定之外,在股东派息方面亦可能面临新的限制。

  传闻中的“强化版”巴塞尔协议III的威力,从周二美欧银行业的激烈反应也可见一斑。当天,美欧各大银行股普遍大跌,其中,美国标普500金融分类指数重挫2.4%。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巴克莱、瑞银等银行股跌幅在2.2%至5.7%不等。

  对于仍处在主权债危机阴影之中的欧洲银行业,新监管规则的影响似乎尤为明显。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称,欧洲最近对区内大银行进行的压力测试低估了部分机构持有的高风险政府债券的破坏力。彭博资讯在5月份做的调查显示,欧洲大型金融机构所持有的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国债超过1340亿欧元。

  甚至在德国这样的公认“财务健康”国家,银行业状况也并不乐观。德国银行协会本周称,按照新的监管规定,德国10家最大的银行可能需要筹集高达1050亿欧元的资金。

  市场人士注意到,投资人再次对银行业投出的不信任票,也凸显了欧洲金融局势依然存在的重大不确定性。荷兰国际集团的最新报告指出,在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葡萄牙等国,银行依赖欧洲央行的程度,比在欧元区深陷财政危机之时更甚。专家注意到,9月份对欧洲国家来说可能是又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据统计,欧元区各国政府本月将尝试把发债规模提高到800亿欧元,几乎是8月份的两倍。一旦这些融资需求未能得到满足或是遭到投资人冷落,欧洲市场可能再现剧烈波动。记者 朱周良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