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后银信时代 信托理财或更趋多元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业内人士:后银信时代 信托理财或更趋多元化

2010年09月10日 10: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规范银信合作新规出台之后,监管层日前又公布了《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以及与该办法配套的风险资本调整表。短期之内,监管层两出重拳,信托理财面临着巨大的调整压力,后银信合作理财时代,信托理财产品应主打哪些方向,成为信托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业内人士指出,信托理财产品在未来或将更趋多元化,以满足自身发展和投资者理财的双重需求。

  8月28日,一款名为“科技创新型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的创新金融产品正式发行。该款产品首期名为“荷塘月色”,规模为500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向扬州市广陵区5家科技创新企业发放信托贷款。据了解,本期“荷塘月色”信托债权基金,期限为1年,由北京银行南京分行和厦门信托联合滚动发行,北京银行、扬州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广陵区财政局共同认购。获得贷款的5家企业分别为扬州嘉和散热器有限公司、扬州巨鑫石油钢管有限公司、江苏怡丰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扬州巨扬电器有限公司、扬州巨人机械有限公司。这款信托产品囊括了财政、银行信贷、风投、信托、担保等五方面资金,为信托产品的一大创新。

  “金融创新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海某信托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在近期监管层公布相关规定之后,信托公司面临着发展模式的转型,过去那种过度依赖银信合作等平台业务的模式将难以为继,取而代之的是要开发更多有技术含量的信托产品。

  银信合作新规公布之后,之前大行其道的信贷资产类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基本销声匿迹。根据普益财富统计,在最近的一周(2010.08.30-2010.09.05)共有7家信托公司发行11款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数量较上周减少1款。其中,证券投资类5款,贷款运用和股权投资类各2款、权益投资和债权投资类各1款。从投资领域看,11款产品中有5款运用于证券市场,4款运用于房地产领域,另外2款投资于工商企业。

  “房地产信托无疑还将是信托公司一块非常重要的业务领域。”上述信托公司负责人表示。根据记者了解,虽然房地产信托产品也遭到监管部门的调控,但是由于其收益率高、需求大,今年以来一直发行不错。而近期多家信托公司推出的房地产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10%左右,收益率高者可达15%。

  但房地产信托业务并不能独撑信托理财大局,对于所有的信托公司来说,目前要思考的就是如何对自身未来的发展进行定位。在日前召开的 “信托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优秀信托公司颁奖典礼”上,上海国际信托总经理傅帆表示,信托行业历来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关键在于信托全行业缺乏制度管理的能力,缺乏非常清晰的战略,缺乏核心竞争力。因此,他认为信托业要想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发展壮大,要通过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建立强有力的团队和形成品牌三个方面培育自身的核心竞争领域和竞争力。

  国投信托总经理吕益民认为,在目前经济结构调整中,内需扩大尤其是国内居民的消费正在从低端走向高端,这将促使信托公司高净值客户投资领域的多元化。信托公司的产品设计也可顺应投资者需求,逐步向奢侈品行业(如黄金投资、高端白酒、红酒及艺术品等)等更宽广的领域扩展。

  此外,业内人士也指出,在“后银信时代”,虽然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将逐渐退出市场,但银行仍可作为代销渠道,将信托公司的多种项目向合适的客户进行推介。而作为客户,在面对较以往显得更为丰富的产品时不要光看收益率,还应对产品的风险、投向、流动性等要素进行全面了解。以房地产信托为例,尽管收益率较高,投资者仍需关注其中的风险,在了解清楚项目的背景、信托产品的设计结构和担保条款等因素后,才能做出投资决策。记者 唐真龙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