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 资金面适度宽松有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 资金面适度宽松有保障

2010年09月10日 16: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到期资金量创下年内次高以及节日因素的双重作用下,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710亿元。连续两周的净投放,使得目前市场资金面维持在较为宽松的状态。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节日和季末因素将给资金利率带来新的上涨压力,但在央行货币政策手段的灵活调控下,加上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将使“热钱”重新流入,未来市场资金面有望保持适度宽松水平。

  两周累计净投放1410亿元

  央行公告显示,人民银行于本周四(9月9日)招标发行了170亿元3月期央票和1000亿元3年期央票,并开展了规模为30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经过当日对冲操作后,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71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二周净投放操作,两周累计向银行体系内注入资金1410亿元。

  事实上,本周的净投放操作已在市场预料之中。一方面,因为本周到期资金量高达2740亿元,为年内次高,而央行所能运用的回笼工具受限。目前3月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已高达30BP,机构从一级市场拿券意愿明显不足。虽然3年央票市场需求情况较为旺盛,但在连续三个月“热钱”外流的背景下,央行在使用这一深度锁定流动性工具时也会有所顾忌。另一方面,季末考核和两节备付因素令银行系统资金面再次面临紧张,央行有必要未雨绸缪,提前放水呵护资金面。

  利率方面,当日央票和正回购中标利率均继续与前期持平。市场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市场上关于8月份CPI将再创年内新高的预期浓厚,而且3月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导致发行难以放量,但央行最终选择“缩量稳价”,说明央行通过稳定发行利率引导短期市场利率、管理通胀预期的意图明显。

  央票发行利率的持平和连续两周资金净投放,成功引导货币市场利率逐步下行。9月9日,隔夜、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分别回落至1.6412%和2.2827%,较9月1日的高点分别下行91.91BP和90.93BP。其中隔夜品种为连续第6日下行,7天品种则为连续4日稳定于2.3%以下水平。

  “热钱”或将重新流入

  伴随双节日益临近以及季末考核因素来袭,加上债市扩容接连不断,刚刚恢复平静的资金面无疑将再次面临考验。不过,虽然资金利率有新的上涨压力,但鉴于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有望将使“热钱”重新流入,而且央行拥有灵活娴熟的货币调控能力,未来市场资金面的适度宽松仍有保障。

  从“热钱”的角度来看,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由“新增外汇占款-FDI-贸易顺差”估算的“热钱”连续三个月呈现负增长,反映出曾为我国市场带来大量流动性的国际资本出现外流。事实上,这也是5、6月份市场资金面发生严重旱情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连续数月的热钱流出,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加快,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正在增强,因此热钱流出不会长期持续。而且值得关注的是,目前热钱重新流入的动力正在逐渐累积。浙商证券分析师表示,一方面,热钱流入与人民币升值预期正相关,而NDF报价显示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存在;另一方面,股市自7月初以来,出现反弹,赚钱效应初步显现。更重要的是,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预期正在改善,开始出现“经济已经走出底部”的观点。因此,人民币资产吸引力的改善将会成为资金流入的主要动力,未来热钱流入有望不断增加,外汇占款增加随之成为趋势。

  从央行调控的角度来看,第一创业表示,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过程中,维持流动性管理的适度将是公开市场的主要内容。鉴于央行运用公开市场工具的手段越来越灵活和娴熟,整体资金面不会出现长期紧张的局面。 ( 葛春晖)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