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信合作叫停初见效 信贷投放未失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信合作叫停初见效 信贷投放未失控

2010年09月13日 11: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份金融数据出炉,货币信贷数据均超出市场预期。

  在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增长类指标发布,并释放经济下滑势头放缓信号的同时,政策将收紧的声音渐起。但不少人士指出,年内货币政策还将延续稳定。

  截至8月末,新增贷款累计已达5.71万亿元,占全年目标7.5万亿的76%,基本符合监管部门“3:3:2:2”的投放节奏。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68.75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增幅比上月高1.6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八个月的连续下行态势。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21.9%,增幅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低1.0和5.8个百分点。

  “受基数效应影响,去年上半年投放了全年的绝大部分信贷,下半年投放量相对较低,而今年投放相对均衡,由此使得M2增速提高明显。”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而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除贷款增速回升因素外,M2反弹也可能是因为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的影响,当月外汇占款增加较多。

  今年以来,外汇占款的高增成为货币供应量维持高位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五六月份外汇占款增速大幅放缓,7月份状况略有改善。

  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李瑞认为,自6月份以来,人民币NDF缓慢走高,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存在,再加上股市反弹幅度已超10%,资金流入动力增加,外汇占款增加或成趋势。

  此外,8月份人民币存款重拾增势,当月增加1.08万亿元,同比多增7206亿元,比上月多增919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及非金融企业存款均较上月有较大提高。分析人士指出,这与部分金融机构受监管部门存贷比指标要求加大揽存力度有关。

  与市场普遍预期新增贷款将继续回落不同,8月人民币贷款5452亿元的新增规模在剔除票据融资后,实质性贷款与7月基本持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这反映了实体经济贷款需求有所上升,与地方经济建设等因素有关。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显示,8月进口超预期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国内经济增长依然强劲。

  鄂永健则认为,8月新增贷款有所回升也与银信合作叫停导致部分融资需求转移到表内有关。

  鄂永健表示,信贷窗口指导是今年以来信贷平稳运行的主要原因,未来这种趋势有望继续。8月份住房成交量回升是否显著带动贷款增长仍需进一步观察。从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预计今年全年新增贷款在7.5万亿左右或略高。

  8月份CPI同比上涨3.5%,创下22个月来的新高,货币政策何去何从备受关注。虽然加息预期渐浓,但考虑到未来物价涨幅有望平稳回落、经济运行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市场普遍认为,利率不大可能大幅上调,年内仍以保持稳定为主。

  但近期,推动利率市场化、放开存款利率上浮的呼声不断,不少专家认为,负利率不宜长期存在,应释放正利率信号。(李彬)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